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當「媽媽/爸爸」後忘記了自己,或許身份太多

時間不知不覺地流逝,我可愛的囡囡剛在九月尾滿一歲了。我想,大部分媽媽/爸爸都有同樣的經驗,特別是媽媽在寶寶未出世前,大腦已經自自然然然地分析各種行為/想法對寶寶的利弊,只要對寶寶有好處/幫助,定必盡量

時間不知不覺地流逝,我可愛的囡囡剛在九月尾滿一歲了。我想,大部分媽媽/爸爸都有同樣的經驗,特別是媽媽在寶寶未出世前,大腦已經自自然然然地分析各種行為/想法對寶寶的利弊,只要對寶寶有好處/幫助,定必盡量做到。有時候,這想法會加重自己作為父母的壓力,同時也忘記了自己真正所想/所做的事。不過,作為父母,如果說是犧牲,倒不如說是選擇/取捨。 當然,當「爸爸/媽媽」是一種責任,是自己選擇的責任。負上這重任,是沒有半個理由可以推卸。小孩是自己的鏡子,父母待他/她怎樣,將來的「回報」也就會一一反映。即使如此,我們都應該不求回報。 生活上,有很多抉擇。特別是有了小寶寶,取捨更大。對我來說,總是值得。不過,過程中除了有時候取捨自己所喜歡的—做的事/吃的東西(在懷孕/餵哺母乳其間),也有時候很容易忘記自己其他身份或做得不夠好。除了自己本我,還有—例如:作為太太的責任、作為女兒的責任(不是嫁了出去便沒有責任了)、作為媳婦的責任(特別是那些由奶奶湊自己的寶寶)等。 不僅是我自己本人,身邊還有一些朋友都遇到這人生交叉點。藉此,我想透過少少分享,互相鼓勵,繼續努力堅持!我們作為在職新手「媽媽/爸爸」,其實已經做得很好。只要用心對待寶寶,她/他們是會感受到。 囡囡滿七個月,我與先生週末便帶她參加Playgroup。我們本著的心態,不是要她成為明日之星,而是希望她能夠漸與其他同年紀的小朋友交流,互相學習,也能適應日後沒有媽媽爸爸陪伴下的學校生活—學懂獨立、自理、守規則等。但同時間,透過唱歌/遊戲/閱讀/觸感時間學習不同的新事物/人及培養學習的習慣。最初曾有想過,以前的週末總是與先生拍拖去—尋找新餐廳試菜、去戲院看電影等。現在的所有時間都會花在囡囡身上,雖然旁人有曾問過:「你倆口子不辛苦嗎?」我回答:「是辛苦、是累;但值得。」當見到囡囡每次的成果、一天一天的成長,辛苦也會被忘記! 或許現在真的只能將心力花在囡囡上,將來,總會有時間享受。而在過程中,其實我們並沒有忘記其他身份,也不是做得不夠好,只是,我們的身份都是共存,必定會有些角色比另一個角色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