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家長們應否把自己的小朋友互相「比較」?

父母很容易便會將自己的囝囡與其他同期的小朋友比較。這方面,我與先生都很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不需將囡囡與他人比較。即使如此,祖父母或其他人,也不禁會這樣做。即使是比較,也只需要自我比較—例如:今天比昨天進

父母很容易便會將自己的囝囡與其他同期的小朋友比較。這方面,我與先生都很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不需將囡囡與他人比較。即使如此,祖父母或其他人,也不禁會這樣做。即使是比較,也只需要自我比較—例如:今天比昨天進步、上次未懂但今次有進步等。 身邊有位朋友,她囝囝比我的囡囡小兩個月。剛過去的週末,我們相約午聚。她先生得自然地便與囝囝說:「你看V姐姐,她都坐定定,沒有叫、沒有扭抱,你可否一樣?」我尊重各人的管教方法,每個父母/家庭都會不同,沒有對與錯,只有適合與否。不過當時我心想,那弟弟都只是十個月多,有時很難避免。我們作為父母,都應該先關心囝囡的所需,正負面情緒或行為的出現都一定有其原因。只有了解真正所需,才能夠讓囝囡乖巧地聽從父母/他人的指令。 不過,有時候,可以以其他小朋友的正確行為作為榜樣,去教導身邊的小朋友;我個人覺得,身教是最快捷/有效的方式。有一次,我們到朋另一朋友家聚會,她囡囡已三歲多,在我囡囡眼中便是大姐姐;我囡囡與這位大姐姐同枱吃飯,見到大姐姐大啖大啖吃,她又自然地很乖的大啖大啖吃。當然這位大姐姐是非常好的榜樣,更已懂得照顧小妹妹。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是我們無法估計,她/他們的接收/吸收能力是非常迅速。但如果我們過分地比較,小朋友的心理素質也會被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