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12個半月大就要面試(下)

回顧上星期六的面試過程,大批家長手持面試會面書/時間,在門外「排長龍」,不少父母帶同小朋友一起出席,不過會面只能又一位家長陪同—學校內「守衛森嚴」。我與先生決定,由我帶囡囡進入課室面試,先生便在另一端

回顧上星期六的面試過程,大批家長手持面試會面書/時間,在門外「排長龍」,不少父母帶同小朋友一起出席,不過會面只能又一位家長陪同—學校內「守衛森嚴」。我與先生決定,由我帶囡囡進入課室面試,先生便在另一端,只能默默等候。課室內,有一位普通話老師、英語老師及廣東話教職員;同一時段內有大約八個家庭,家長及小朋友共十六人。開始時,各小朋友與家長在兒童地墊上玩玩具,有動物、車、人等。初時,囡囡先觀察四周的人和物,然後慢慢爬進玩具核心基地,興奮地拾起一隻馬,然後有車、獅子(她最喜歡的Simba)等。之後外藉老師加入人群,並開始”Clean Up”兒歌—囡囡便知道,是收拾玩具的時候。之後便到單對單的面試過程⋯在等候的過程中,我們不會知道面試排序,囡囡開始不耐煩,我嘗試抱著她看看課室內的四周,字卡、日曆等,她最有興趣的,反而是其他小朋友在面試時的玩具、圖卡;表現得非常雀躍。她甚至表現得非取不可,我很努力地安撫她,告訴她要耐心等候。當她的名字在課室裡響起,她呆一呆,之後被我抱到面試枱坐下。我坐在她旁,一位外籍老師坐在她的對面,相隔著面試的用品—老師續一取出物品,並開始「考核」囡囡的能力/反應。我盡力不參與其中。 過程中,她表現得開心—我想是因為有她見過/認識的玩具、生果、動物圖咭等。我讓她與老師互動,即使她呆著聽老師說話,我也盡力不參與。面試完畢,老師送了一本Alphabets 書,囡囡立即接收了。興奮的同時,她(還未懂獨立步行/坐在椅上連腳也不貼地)—她轉身想離開椅子,卻倒下。我立刻從後接過她,並告訴她:沒事了!老師一直看著,她很堅強,哭了幾聲便很快停了。老師說:Wow. That’s easy. 我想,適度的安撫、確保了小朋友已安全,然後告訴她:It’s ok. It’s just a little fall. 她會明白,也很快會「忘記」了。 臨別前,老師提醒,結果會在三星期左右郵寄通知。結果是如何,我們都順其自然,不竟囡囡又上了一課,取了經驗。別忘記,子女快樂健康地成長,才是作為家長所最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