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家有資優兒 是幸福還是煩惱?

最近有媽媽提問,家中小孩在老師觀察下被認為有資優特質,但她的煩惱是如何管教孩子,因為小朋友對自己已學會的學習內容不太感興趣,平日又常常「唔聽話」,令媽媽覺得「我寧願自己的孩子不是資優」。資優兒其實有什

最近有媽媽提問,家中小孩在老師觀察下被認為有資優特質,但她的煩惱是如何管教孩子,因為小朋友對自己已學會的學習內容不太感興趣,平日又常常「唔聽話」,令媽媽覺得「我寧願自己的孩子不是資優」。資優兒其實有什麼特質?為什麼好像不少人都會覺得資優兒不易教呢?   什麼是資優? 資優是一個比較多角度的概念,一般來說資優兒可以是 1. 擁有高智商; 2. 在某一些學術範疇有突出的表現; 3.在藝術方面的天分; 4. 有領導能力; 和5.有運動才能等等。資優兒可以具備一項或多項的資優特質。由此可見,資優不只等如高智商,但高智商可從智力評估了解得到,而其他資優特質需要時間觀察與了解,所以一般人有時會誤以為只有高智商才算是資優。   資優兒童的情緒與行為 不是每一個資優兒童都有情緒與行為問題的,但有些資優兒童會因為性格與特質,而衍生不同的情緒與行為問題。例如,較常見的情況就是資優兒童一般較易掌握學習內容,因而在課堂上顯得看似不專注。而做事追求完美、與朋輩相處有困難等也是於資優兒童中比較常見的行為情緒狀況。   育養資優兒 父母心態最重要 如家中有資優特質的孩子,父母也有機會因孩子的聰敏而需要面對管教煩惱。資優兒在一方面的能力強,不等如所有能力都強,因此父母在跟從規矩上不能把他們當做成年人看待,同時也要理解孩子有機會比同齡的小朋友有自己的意見與見解。身邊的人如因孩子資優而事事提高對孩子的要求,會對孩子的成長帶來壓力。理解孩子的長處,並給予機會發揮與發掘孩子的興趣,才可協助孩子與其他兒童一樣有愉快的童年,並於將來一展所長。   資優特質參考: https://www.edb.gov.hk/en/curriculum-development/major-level-of-edu/gifted/hong-kong-development/introduction.html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