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二胎家庭都避免不了兩娃爭寵

家有兩寶,很容易出現爭寵現象,而媽媽的不同做法,決定了孩子的層次,看看你在哪一層。

家有兩寶,很容易出現爭寵現象,而媽媽的不同做法,決定了孩子的層次,看看你在哪一層。   配圖均源於網絡,圖文均無關   層次五:只顧著疼二寶,忽略了大寶   孩子爭寵,本質上爭的是父母的關注度。二寶出生前,大寶享受著父母所有的寵愛,然而二寶出生後卻搶走了父母所有的注意力,大寶從父母的手心裡掉了下來,自然會有怨氣,時間久了,就會鬧脾氣,試圖博取父母的關注。然而很多家長都會認為大寶是在鬧彆扭、不聽話,採取冷暴力手段,對他們的怒火置之不理,任由大寶自己生氣。   後果:大寶把所有的怒火轉移到二寶身上,越來越討厭二寶,同時因為需求得不到滿足,與父母也會越來越疏遠,厭惡家庭關係,長此以往,容易形成偏激人格。   層次四:指責大寶不懂事,沒有讓著二寶   家長有一種思維定式:如果大寶和二寶發生衝突,那一定是大寶的錯,因為年齡大,所以理所應當受批評。而生活中,孩子們常常會因為搶玩具之類的小事吵架,這本沒有誰對誰錯,吵得凶的時候還會你打我一下,我推你一把。大部分寶媽看到這種情況,都會不分青紅皁白,呵斥大寶一頓,說他不懂事,不知道讓著弟弟/妹妹,轉頭拿著玩具去哄哭鬧的二寶,將委屈的大寶丟在一旁。     後果:大寶可能變得越來越叛逆,故意欺負二寶,挑起事端;也可能收起真實的情緒,刻意討好父母。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內心沒有安全感,極度敏感,性格呈現極端化,不是非常暴躁,就是討好型人格。   層次三:批評大寶多、二寶少   有的媽媽認為大寶年齡大,要懂事一點,犯錯時就要多批評幾頓,長長記性,而二寶還小,什麼都不知道,犯錯也是無意的,沒有必要指責他們,講講道理哄一鬨就行了,殊不知這種數量上的差異會讓大寶心理極為不平衡,他們無法理解同樣是做錯了事,為什麼二寶捱得訓就要比自己少,只能認為是媽媽偏心。   後果:久而久之,大寶容易對二寶始終有一種敵對心理,無法做到真正的和睦相處。     層次二:問清事情緣由,但仍然偏袒二寶多一點   這類寶媽比較理智,先問清楚具體情況,就事論事,誰犯了錯就說誰,但是事後可能會安慰二寶更多一點,給二寶多買點零食或者玩具哄二寶開心。   後果:兩個孩子可能都比較明事理,有矛盾也比較容易解決。   層次一: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同樣的愛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養孩子也是,寶媽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分給兩個孩子同等的愛,況且性格不同,需求就不同。聰明的寶媽都知道留意兩娃之間的差異,然後區別對待。比如大寶喜歡毛絨玩具、二寶喜歡積木,就送不同的禮物;兩個孩子口味不同,吃甜品時就多照顧愛吃甜的,再問問另一個想吃什麼。   後果:孩子的情緒被照顧,慢慢也能學會謙讓和理解對方,此後關係會越來越融洽,並且他們知道媽媽給予的愛是同樣的,沒有誰多誰少,會更安心,更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