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寶寶多大能喝水?半數以上的家長都喂早了

媽媽們都知道,在寶寶生命最初的6個月,純母乳餵養是最佳的餵養方式。

媽媽們都知道,在寶寶生命最初的6個月,純母乳餵養是最佳的餵養方式。   知道並非透徹懂,真正開始母乳餵養,新媽媽就會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帆風順。   就拿“喝水”這件事來說,新媽媽經常困惑,“母乳餵養的寶寶是否還需要喂水”?下面,我就來盤點盤點,只說一遍哦!   01   純母乳餵養的寶寶無須喝水   母乳中的各種營養成分非常適合寶寶的消化吸收,並不需要更多的水分來幫助代謝。況且母乳中含有超過80%的水分。     如果是炎熱的夏季,新媽媽“生產”的母乳還會自動調節乳汁中的水分,以滿足寶寶對水的需要。   對於新生寶寶來說,他們的胃容量還很小,如果給寶寶喂水,他們的胃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減少對新媽媽乳汁的需要量。長期這樣,新媽媽分泌的乳汁就會減少,寶寶獲得的營養當然也就減少了。   不過,對於一些特殊情況還是要給寶寶喂水的,如感冒發燒、腹瀉、便祕的時候,就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寶寶脫水的程度額外喂水。   02   注意,人工餵養的寶寶需要喝水   人工餵養則不同。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嬰兒配方奶粉多是由鮮牛奶作為原料,通過濃縮和噴霧乾燥工藝加工而成。   由於牛奶中蛋白質、礦物質的構成與母乳不同,所以,和母乳餵養的寶寶相比,人工餵養的寶寶的代謝消化負擔會有所增加,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將這些蛋白質、礦物質的代謝產物排出體外。     因此,人工餵養的寶寶需要在兩次餵奶之間喝一次水。尤其是炎熱的夏季或者是寶寶出汗較多的時候,補充水分更是必不可少的。   03   純母乳餵養的寶寶   添加輔食後要喝水   母乳餵養的寶寶在添加輔食之後也要開始養成每天喝水的習慣。   由於體內的營養物質需要通過水運送到各個部位,體內的廢物也需要通過水排出到體外以完成新陳代謝,同時水還具有調節體溫的作用。   所以,隨著寶寶每天的食物品種增多,活動量增大,及時補水尤為重要。   喝白開水是寶寶最好的補水方式。   開始時可以用小勺子一點點喂,慢慢便可以鼓勵寶寶使用學飲杯自己喝水。   有些寶寶對白開水有抵觸,這時,蔬菜水和果汁也成為很多媽媽的選擇。比如可以為寶寶自制一些胡蘿蔔水或蘋果水。   如果是市面上購買的瓶裝果汁,可以適當稀釋後餵給寶寶,避免過甜過濃。     當夏季到來還可以煮一些清淡的綠豆湯、冬瓜湯、烏梅汁等,在補水的同時,還可以幫助寶寶防暑。   《寶貝工作室》節目時間:   每週六、週日晚5: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