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你問我答 - 兒童發展系列之活躍問題

如果家中有跳跳紮的小朋友,不少父母都會猶豫到底小朋友幾時才會坐定定呢?到什麼年紀坐不定在算是問題呢?今次,我們就會嘗試了解一下關於小朋友活躍情況的問題。

如果家中有跳跳紮的小朋友,不少父母都會猶豫到底小朋友幾時才會坐定定呢?到什麼年紀坐不定在算是問題呢?今次,我們就會嘗試了解一下關於小朋友活躍情況的問題。     問: 我的小朋友在playgroup不似其他小朋友一樣可以定下來,其實小朋友到幾大先學識跟羣體規矩?   答: 幼兒特別在K1之前會有活躍行為其實也不一定是有問題的,一般幼兒在正式上幼稚園後,會在密集式群體生活下學懂跟從群體規矩,從而慢慢學識在班房裏「坐定定」。   問: 為什麼小朋友會比同齡的孩子活躍? 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有機會因為其比較好動的性情而比其他同齡孩子活躍。但當小朋友一直長大,已正式上幼稚園並升到幼稚園較高年級後,如果還是比同齡孩子活躍得多,就有機會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症狀。幼兒亦有機會因為其他發展障礙而變得比同齡孩子活躍。   問: 我的小朋友只在家中有活躍問題,在學校老師反映小朋友能安座並跟規矩,這是什麼原因呢?   答: 如果小朋友只是在家中出現活躍的問題,而在學校幾乎完全沒有類似的問題,這就很可能與家中的管教有關。一般來說,家中的規矩沒有學校那麼清晰與嚴謹,特別在多於一個照顧者的情況下(如有工人姐姐、長輩等照顧),家中規矩變化會更大,此時小朋友便有較大的機會在家中出現難以遵守規矩嘅狀況。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