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懷孕後期] 產前準備炒米茶及黑豆水

雖然我是第一次懷孕, 但由於現時請陪月真的非常貴, 所以唯有請媽媽和奶奶幫手陪我坐月。

雖然我是第一次懷孕, 但由於現時請陪月真的非常貴, 所以唯有請媽媽和奶奶幫手陪我坐月。 既然要人幫手, 當然要做好準備, 在懷孕中後期巳在網上找了很多坐月的資料、食譜、炒米茶制作方法等。        先講講飲炒米茶有什麼好處:  生完bb後, 由於身體變得虛弱,導致身體吸收得比較差,加上如果要餵人奶身體需吸收大量水份幫助上奶, 若在坐月期間飲用清水,身體便會出現胃脹、尿頻、便秘、腳腫的情況。 而炒米茶因經炒制過後, 較為温燥正氣, 有健脾暖胃作用, 飲用後可以加強產後身體的新陳代謝,舒援身體不適的情況, 所以一般都會飲用炒米茶至滿月為止。   材料方面: 我選用了有機三色米, 陳皮(建議7年以上), 圓肉, 杞子, 南棗, 作炒米茶的材料, 另外我亦有選用有機黑豆, 作黑豆水, 而各種材料也有不同功效。   **各種材料功效** 有機黑米 : 滋陰補腎 有機紅米 : 養心補血 有機糙米 : 健脾補脾 陳皮     : 健脾行氣 圓肉     : 止血安神, 益心脾, 補氣血 杞子     : 補肝腎, 益精氣, 改善面色, 明目安神 南棗     : 補中益氣, 養血安神 黑豆     : 補血, 消水腫, 促進發奶的功用   炒米茶及黑豆水做法很簡單:     所有材料不用洗用, 將三色米放入白鑊用細火炒10分鐘(白鑊=無油無水), 炒至少少金黃色及有散發出米香即可, 另黑豆亦是放入白鑊(白鑊=無油無水)用中火炒至豆皮全部裂開,及有酥脆感即可, 切記不要炒濃(因為會很上火)。 炒好的炒米和黑豆等放涼後, 便可跟其他材料一起直接放落茶包, 包裝份量隨意。   第一星期:炒米 + 陳皮 (順產, 可轉用小小薑) 第二星期:炒米 + 陳皮 + 圓肉 +杞子 (惡露排清後) 第三星期至坐完月:炒米 + 陳皮 + 元肉 + 杞子 + 南棗  完成~!! Like我地FB同IG會知道更多我同Owen仔日常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bxkatiemama/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katiekitkit Email:katiechan12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