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新鮮蔬果和肉 - 應該洗嗎?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關於沖洗蔬果的有效性,想同大家分享一下重點。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關於沖洗蔬果的有效性,想同大家分享一下重點。 先講肉類,相信好多媽媽都會將買回家的新鮮肉類在煮食前沖洗,但原來美國農業部(USDA) 過去十多年的指引都是不要沖洗雞肉,因為沖洗是會把黏在肉表面上的病原體擴散到空氣裡,從而增加食源性疾病。根據學者專家,沖洗雞肉不但不能有效地去除細菌,更會將細菌轉移到手,廚房牆和表面,衣服,甚至主食廚具同其他食物。過去美國North Carolina 大學和USDA 聯手進行的測試顯示,沖洗肉類後發現細菌的地方有冰箱門把手,盛載香料的瓶子,以及沙拉! 不過FDA對沖洗蔬果的指引是有點混淆的。FDA建議是用凍水沖洗蔬果(香港食品安全中心的指引都是一樣),但是研究顯示水是不能夠減低病原體的數目或殺菌。 細菌很喜歡黏在其他地方的表面,例如牆,廚房工作的地方,皮膚,蔬果,肉類等等。如果想完全消滅細菌,首先這些表面需要徹底消毒。當蔬果接觸過皮膚,蔬果上的細菌就會因此黏附在皮膚上。 那農藥呢?原來在美國很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製造化學武器的供應商都已經轉營製造食品農藥,可想而知農藥的殺傷性有多大!根據USDA的數據,在一萬個新鮮蔬果樣本中有差不多85%都含有農藥殘餘物,而48種蔬果種類的分析顯示,最受農藥污染的蔬果過去幾年非士多啤梨莫屬!其餘10種最受農藥污染的蔬果是:蘋果,桃,菠菜,提子,車厘子,蕃茄,西芹,薯仔,梨同甜椒。 來自美國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的研究團隊比較三種降低蔬果農藥的方法。他們在一批有機蘋果上噴了常用的農藥樣本,然後用三種不用方法沖洗 1)清水,2)蘇打粉開水,3)專門沖洗蔬果的噴劑。測試顯示蘇打粉開水是最能減低農藥殘餘物的方法。團隊認為蘇打粉的鹼性能快速分解農藥,令沖洗過程更加有效地去除農藥。團隊建議將1茶羹蘇打粉加入2杯水內。 至於去除病原體,白醋能夠有效地殺死細菌組織。用法是首先用以上蘇打粉水擦洗蔬果,然後在蔬果表面噴上1:3 的白醋:水30分鐘。用醋之前要儘量把所有蘇打粉水洗淨,避免蘇打粉的鹼性中和醋的酸性影響殺菌功效。 學者建議盡可能進食有機蔬果,但提醒有機食物不是完全無農藥的保證,因為種植這些有機蔬果的地方往往都是在使用農藥的農場的附近。 Happy cooking !! xx Reference: Mercol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