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1歲半孖吉健康院檢查及測試

半年前才完成1歲寶寶健康院檢查及測試,到了6個月後又要再回健康院做1歲半健康院檢查及測試了,時間過得真快。

半年前才完成1歲寶寶健康院檢查及測試,到了6個月後又要再回健康院做1歲半健康院檢查及測試了,時間過得真快。   回想起孖吉出生後一星期、一個月、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及一歲都要去健康院檢查及打針,那時的孖吉是手抱嬰兒,然後學習坐立、爬行等,現在18個月的孖吉再去健康院已經懂得走來走去,經常坐不定,要知道在健康院一般等候時間都最少一小時,孖吉已經很不耐煩了,對比那些手抱初生嬰的媽媽安靜地安撫自己的孩子,孖吉媽相對變得很忙,看少一眼孖吉都不行。   網上很多媽媽常常說,1歲以及1歲半的健康院檢查均有困難事,1歲就是打聞風喪膽的MMR和水痘針,因為媽媽們都擔心出現持續發燒症狀,在這流感高峰期間打這枝針更令媽媽們感到恐懼;而1歲半就是擔心言語考核的部份。男孩子言語發展比女孩子弱,而孖吉明白大人們的指令,可是就不肯開口,所以孖吉爸媽都為1歲半的考核做好訓練,因為如果未達標,就需要安排2歲後再回健康院再作評估。   每次去健康院,當然第一時間要去登記處登記,記得要準時及帶備寶寶的針卡和健康院手冊方便人員做紀錄。   第一步:量體重 不知是非冬天關係,孖吉可穿一件上衣,換上乾淨尿片,然後上磅量度重量。(如果想度高度,姑娘說要自己幫孩子度,而且度高後不會填上手冊內)   第二步:見姑娘進行健康及發展監察 1) 誰人負責照顧孖吉? 2) 固體一日進食多少餐,每次份量食多少? 3) 母乳/奶粉一日多少餐,每次份量多少? 4) 聽力及視力有沒有問題? 5) 可以指出眼睛、鼻、耳朵、嘴巴等位置? 6) 有什麼玩具給孩子玩? 有沒有揭書本? 7) 懂得運用水杯、湯匙和碗自行餵食? 有沒有餵洋娃娃/父母吃東西?   8) 提醒要戒掉奶樽,姑娘說奶樽會容易引起註牙和專注力不足等問題。   9) 能否疊起到3-4個小積木?   10) 可以說出10個生字(包括爸爸、媽媽等)? 但不包括跟大人「口水尾」來說   最後,孖吉勉強地完成1歲半的測試(當然視乎當時姑娘評核是嚴謹還是寬鬆)。之後就去到打針啦~   第三步:打針 今次只需打一枝: 4合一(即是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加強劑) 原來1歲針是打在手臂上,不是以往的打左大脾上,可能感覺不太痛,所以孖吉在發呆中完成打針,完全沒有想哭的意圖(就是扭眼訓想發脾氣)。   之後,要再到4歲才需要回健康院做檢查,到時候再自己打來或網上預約時間,到藥房拿退燒藥就完成今次的一歲半健康測試了~~~   合作可聯絡: qqyanyan@gmail.com   IG Follow: qq_chinchilla   專頁: 孖吉的成長日誌   腳印:   香港媽咪幫 / Oh!爸媽 / 靚太Club Wow / Presslogic 媽咪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