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用手食飯の迷思

孩子慢慢長大,大多學會運用叉匙而不再用手進食,但原來用手食飯除了可以感受食物溫度以免燙嘴,其實對身體及大腦都有莫大益處。

孩子慢慢長大,大多學會運用叉匙而不再用手進食,但原來用手食飯除了可以感受食物溫度以免燙嘴,其實對身體及大腦都有莫大益處。 「觸」是唯一連結感覺器官及大腦的東西,用手食飯說的是直接接觸食物,是一種很好的觸覺/大腦練習,包括拿起不同質感的食物需要不同力度、用手大力擠壓軟飯原來會改變其形狀、手指要怎樣拿掐才可把食物送進嘴裏、感受食物的溫度等⋯⋯ 源自印度、被喻為最古老的醫學養生法阿育吠陀(Ayurveda)提出,存於世界的五大元素(水、火、土、氣、空)同時也存於人體內,代表不同的身體器官,而我們每隻手指都代表著一種元素,因此用手進食,能促進各器官的運作,例如代表「火」的姆指在用手進食時會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 美國亦有研究發現,小朋友其實較容易記住擁有固定形狀的東西,故積極觸摸食物、甚至把周遭弄得十分污糟的小朋友,可以辨認出較多新的食物詞彙,反映學習能力會比較優秀。 外出食飯好難可以用手食,不過在家食飯時,不妨偶爾讓小孩自由「摸」索一下!   參考文章: 1. 小朋友食飯用手摸食物 專家:周圍摸有助記新詞彙 2. Traditional Indian way of eating – an 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