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準媽媽腰背痛無得避免? 六招舒緩方法幫你踢走痛症!

相信每位媽媽都不會覺得懷孕是一件輕鬆的事。除了身體出現水腫、便泌、孕吐等問題外,隨著胎兒在身體內愈長愈大,令準媽媽的脊骨和盤骨的負荷漸漸增加繼而出現腰酸背痛的情況。

(網絡圖片) 相信每位媽媽都不會覺得懷孕是一件輕鬆的事。除了身體出現水腫、便泌、孕吐等問題外,隨著胎兒在身體內愈長愈大,令準媽媽的脊骨和盤骨的負荷漸漸增加繼而出現腰酸背痛的情況。 腰背痛主要成因 為了配合胎兒有足夠空間成長及,準媽媽的身體內會分泌一種激素使肌肉及連結骨盆的韌帶變得鬆弛,令準媽媽的脊椎和骨盤支撐力下降,因而容易感到腰酸背痛。另外,隨著胎兒愈來愈重,準媽媽的重心會逐漸向前傾,腹部、背部及腰部的肌肉會因為胎兒日漸增加的重量而導致過度拉扯,這長達十個月的負荷令大部份準媽媽的腰椎在長期受壓下移位,形成腰背痛問題。 舒解痛症有妙計 懷孕會使腰椎壓力增加是不可變的事實,但如果準媽媽在日常生活習慣中多加留意,痛症出現的機會自然會大大減低。 (一) 睡覺時可添加孕婦枕 準媽媽睡覺時應習慣側睡,並使用枕頭來支撐腹部和背部,這有助減輕腰部的負荷。枕頭可選擇V型的孕婦枕。 (二) 養成良好的姿勢習慣 準媽媽站立時腰背要保持挺直,不應彎腰或駝背,雙腳亦要站直,不應將重心只放在一隻腳上。坐著時亦應放置一些軟墊在腰部位置,好讓腰部有足夠的承托。 (三) 穿著平底鞋 準媽媽應避免穿著高跟鞋。穿高跟鞋除了容易失平衡跌倒外,亦會更容易造成腰背肌的勞損。故此準媽媽應穿著平底鞋並加上合適的鞋墊,確保腳部有足夠承托。 (四) 控制體重 有些準媽媽覺得在懷孕期間應多吃,讓胎兒吸取足夠的營養。但其實體重增長過多不但會增加腰部負擔而引致腰痛,還會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及導致胎兒過大而需要剖腹生產的機會。 (五) 使用托腹帶 利用托腹帶承托胎兒的重量有助減輕腰背壓力繼而減輕腰痛的機會。使用托腹帶亦能減輕因胎兒長期壓著膀胱而造成尿頻的情況。 (六) 適量運動 準媽媽應在醫生許可的情況下每天做一些輕量的運動來強化腰背肌肉,游泳是個不錯的選擇。游泳不單可以強化腰背肌肉,水裡的張力亦可大大減低因運動而造成肌肉勞損的機會。 如對自身的痛症有任何疑慮,切勿諱疾忌醫或嘗試自行治療,應立即詢問專業醫生的意見,及早就醫以免問題加劇。   資料來源:趙贛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註冊脊醫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