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執著的全人奶媽媽

在陽陽出世之前,我知餵人奶一定係最好,但我一直都沒有強求。直至生完,在醫院那幾天,自己未上奶,陽陽啜極都無奶,晚上因為餓所以勁喊,又因為沒有足夠水份,所以尿片出現尿的結晶,即有紅色或橙色既尿液。因此,

在陽陽出世之前,我知餵人奶一定係最好,但我一直都沒有強求。直至生完,在醫院那幾天,自己未上奶,陽陽啜極都無奶,晚上因為餓所以勁喊,又因為沒有足夠水份,所以尿片出現尿的結晶,即有紅色或橙色既尿液。因此,我當機立斷,請醫院姑娘補奶粉,雖然那一刻有想過,陽陽會不會因此不再食媽咪奶滋,不過我認為大前提係佢要食得飽,所以就沒有執著要埋身食人奶。 直到出院回家,也一直埋身餵,但當時根本不懂分他是否食到奶奶,加上他也未學懂如何吸啜乳房。因此,頭一、兩個月,主要上午食人奶用樽餵,晚上食奶粉。同時,也試過乳頭損,泵奶泵到出血,所以就沒有再想埋身了。 直到大約兩個半月,每日泵奶,特別凌晨,是十分累人。泵完又要洗,洗完要烚。睡半小時之後,陽陽又醒要食夜奶。一整晚下來,根本只睡2-3小時。因此,我決定再試埋身,如果佢能夠食到奶,我就可以慳返好多時間。於是,我再試埋身,點知他食得很好,因為用奶樽餵奶,所以他學會了吸啜。之後可能因為埋身多了,奶量慢慢提升,由陽陽3個月開始,我就以全人奶餵哺到而家5個月了,日間用奶樽,晚間放題式親餵,看到他能埋身之後都能食飽,終於感受到親餵的幸福。 所以,我認為要做全人奶媽,第一,要放鬆心情,不好太執著,因為餵奶都關荷爾蒙事;第二,要有一個好既奶泵及定時泵奶,可以幫你泵清,因為我之前就係成日泵唔清,自然製造少一些奶;第三,也是最重要,是有耐性,欲速則不達,不論身體,心理和BB都要時間學習和適應,學會了就會好順利。 當然人奶媽媽有樂也有苦,留返下一次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