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育兒成長】我家有個spirited child

我們作為現代人,每日都會用到電燈。任何一個小學生也能夠說得出,電燈的發明人是愛迪生。愛迪生在發明電燈前,經過過百次的失敗最後才得以成功。性格不是一天做成的,愛迪生小時候肯定也是一個具堅毅不屈節小朋友。

我們作為現代人,每日都會用到電燈。任何一個小學生也能夠說得出,電燈的發明人是愛迪生。愛迪生在發明電燈前,經過過百次的失敗最後才得以成功。性格不是一天做成的,愛迪生小時候肯定也是一個具堅毅不屈節小朋友。試想想,如果你是他的父母,這會是什麼光景? 最近我在讀一本育兒書籍,名叫《Raising Your Spirited Child》。書中提及的「spirited child」是指像愛迪生般「活潑、具創意、敏感、熱情富活力和勇氣,但又有着過分固執性格」(more intense, sensitivity, perceptive, persistent and energetic) 的小孩子。小白白剛好也是這類孩子,如果他想做某一件事,就會立刻去做,而且不會隨便停止,直至完成為止。 這樣看來是一件好事,因為以上所描述的都是成人世界中難得的性格特質,但若出現在嬰孩身上,對照顧者來說有可能是惡夢。就以小白白為例,他超級無敵喜歡各種樂器或者會播音樂的玩具,每次外出時如果經過琴行,他都會衝進去「彈琴」。如果你試圖制止他不讓他彈,他便會大發雷霆,哭着坐在地上不願離開。相反,他的性格有時候又會表現得過份熱情,甚至面對剛相識只有數分鐘的小朋友,小白白也會主動拖對方的手和擁抱,讓人啼笑皆非。 書中的作者對spirited child的描述相當仔細,還附上一個自我檢測表,讓讀者自行判斷孩子是否spirited child。這類孩子在嬰兒時期有點像「高需寶寶」,非常精力充沛、作息不定時,也特別需要父母的關注。 小白白強媬時代,我就經因爲他是「特別難帶」而感到很氣餒,甚至質疑自己的parenting skills! 這本書讓我重新審視小白白性格特質的同時,也讓我更多地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才驚覺小白白跟我小時候幾的性格相似得很呢!讀完這書後,我才發現原來之前我處理小白白脾氣時的方法用錯了,同時也因為我心中經常標籤他「特別難帶」而錯失一些美好的親子時間。 如果你曾經想過,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都是「天使寶寶」,自己的孩子卻這麼難帶?又或者你曾經跟我一樣,問自己到底懷孕時做錯什麼,會生下這般性格獨特的寶寶?我建議快去圖書館找這本書讀一下,你就會對自己的寶寶改觀!   文章分享平台:#Oh!爸媽#Babykingdom #ESDlife WOW #Mamibuy HK #SheMom #媽媽經#Weshare #Mybb  Facebook: [Un太的Blog‧蒙特梭利 ]  IG: [ mrs.un.blog ]  Email: [ mrs.un.blog@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