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為興趣的興趣班

擔任音體藝興趣班的導師至今逾十載,接觸過不少的孩子,明白到與每一位的孩子相處的方都獨一無二。時至今日,仍然在學習如何跟小朋友相處。

擔任音體藝興趣班的導師至今逾十載,接觸過不少的孩子,明白到與每一位的孩子相處的方都獨一無二。時至今日,仍然在學習如何跟小朋友相處。  我們的社會一直有一種怪風氣,讀書不為求知識,參與興趣班亦不為興趣而來。曾經有家長為求替小朋友爭取多一封推薦信,決定為孩子報上毫不感興趣的班組。小朋友學得消極之餘,導師也教得落力又不討好。  除了這類「急功」的家長,也有一些是「近利」的。這一類家長把工作上的KPI放諸小朋友的身上,為他們制定不同學習目標,在不同的學習階段檢查成績。作為導師,我同意要定期讓家長了解小朋友的學習進度,但制定小朋友學習目標和KPI,應該由導師按每位小朋友的能力而計劃,又或者由導師和家長討論時其同編訂的。  曾經有家長不時詢問我「小朋友能跟上大家進度嗎?」、「何以其他小朋友能通過考核但小朋友仍原地踏步?」、「點解學了一段時間還未有考核的機會?」面對這類家長,我猜想大部分導師都樂意向家長講解小朋友的情況。可是,有極少數更更進取的家長不只為小朋友製作KPI,也同時為導師貼心製定KPI呢!例如會問「如果小朋友今次未能通過考核就唔學喇!」、「導師你好,其實我覺得你呢樣果樣應該教多些會更加好」  一直以來,教導小朋友不只是要每一個都達到同一個標準,而是因應小朋友的資質和潛能,讓他們達到不同的目標,走在合適的道路上。遇到能力稍遜的孩子,幫助他們找到學習難點,對症下藥,反而才是更有效的學習方式。  這其實正是先賢孔子提倡的「因材施教」,因應學生能力而調整教學方式,讓學生各盡其材。學習能力因人而異,假如教學目標單一化,把小朋友變得一模一樣,便是削減社會多樣性的幫兇   泥圍爸爸的育兒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laiwaipapa 一圖一文滿載親子回憶,一點一滴記錄成長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