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親子分享】小孩應該學習自理,還是大人幫助才好?

自兩個小孩上到小學,跟同學家長交談當中,就開始出現兩種教派,自理派及輔助派,有家長以「懂得放手」來教小孩每事學懂自理,不然處處幫忙就會養成他們倚賴及懶惰的習慣。

自兩個小孩上到小學,跟同學家長交談當中,就開始出現兩種教派,自理派及輔助派,有家長以「懂得放手」來教小孩每事學懂自理,不然處處幫忙就會養成他們倚賴及懶惰的習慣。       例如在學業上家長從來不會檢查小孩的功課,只跟進校務行政通告事宜,他們聲稱錯就讓他們錯,錯了改正才會學得懂。若他們在家的玩具放到東一件西一件,他們當然要負自己責任去清理執拾,因為這是能力範圍內可做到的事。   到底對着他們應該幫還是不幫呢?       其實「幫忙」這二字是否只定義在沒有能力去完成事情的情況之下才用得上嗎?是否有能力去處理就不能要求別人幫忙嗎?     很多時侯我都要求小孩要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沒有給他們酌情處理,直至有一天我想找哥哥幫我一個小忙,不知怎的突然就想起這個事情來,我自己的確是有能力去處理的,不過就是希望讓哥哥來幫一幫忙,但這個時侯我腦海就出現一個畫面,若有一天我要哥哥幫忙,然後他拒絕我跟我說,這是我能加範圍內做到的,還要我自己去處理,那怎麼辦?   「幫忙」有些時侯是不需要計算,它是一個關心、一個扶持、一個明白對方的行動!但願我們都可以在這個事上作出平衡,讓孩子也能成為一個願意幫助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