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拒絕做港孩】超市遊學團—急躁媽的生活「哲」學

上回提到急躁媽習慣晚飯後帶哲哲貓到超市放電(詳見:【BB晚晚好精神唔肯訓,點同佢放電好?】),除了放電之外,超市更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

上回提到急躁媽習慣晚飯後帶哲哲貓到超市放電(詳見:【BB晚晚好精神唔肯訓,點同佢放電好?】),除了放電之外,超市更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 1. 認識食品/物品 超市的設計是讓顧客自由挑選所需商品。帶孩子去超市,除了用眼睛辨認商品的顏色和形狀外,更可以觸摸物品,感受物品的質感、氣味和溫度。因為在飯桌上的菜餚都是經切開、烹煮過,已看不到食材原來的外形,急躁媽逛超市時最愛帶哲哲貓認識各種食材。「這是薑,放在魚上一同蒸的。」;「這是榴槤,榴槤殼的尖釘會刺手的,要輕力觸摸。」;「這是芒果,(讓哲哲貓嗅一嗅)是否很香?」這種親身體驗的記憶,遠比只靠看圖認識物品來得更全面和立體,配合在飯桌時的認識各種食材,就不怕小朋友成為「食香蕉不懂剝皮」的港孩。 2. 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 健康飲食的概念需要從小建立,媽媽挑選食物的習慣都會影響下一代。急躁媽多會在新鮮蔬果、牛奶、雞蛋、凍肉貨架前連流,如果經過有活魚售賣的超級廣埸,會在魚缸前停留,讓哲哲貓見識何為「劏魚」。糖果薯片等零食類則快速經過(急躁媽不嗜甜,亦不好添加味道的零食,所以不會留戀零食貨架) ▲急躁媽和哲哲貓的日常零食:無鹽焗果仁 偶然哲哲貓被糖果色彩繽紛的包裝吸引過去,急躁媽便教導:「呢啲係糖,好甜,食得多會爛牙仔,牙仔爛?就食唔到冬菇、食唔到魚魚架啦!」(對哲哲貓非常喜歡吃茹菌類及魚類。「警告」小朋友時必須要提及實質後果,小朋友才知道箇中的嚴重性。)有問:避而不談不是更好嗎?哲哲貓長大了,與外界接觸漸多,糖果、蝦條等零食總會有機會接觸,與其不明不白地禁止,不如說穿利幣,讓小朋友學習衡量、判斷、取捨。 3. 學習金錢/理財的概念 現在買東西不論是用信用卡、八達通還是真金白銀,「買賣」都是灌輸「付出」與「獲得」的概念,同時教導「錢是爸爸媽媽辛勞工作所賺取」的思想,讓小朋友知道所有日常用度都並非從天而降、理所當然。怎樣去衡量某件商品是否值得/需要/應該買;怎樣去管理(收納/使用/記帳)手中的金錢;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可以訓練心算、格價,從小建立價值觀和理財能力。現在當急躁媽在車籃裡放了貨品,哲哲貓都懂得說:「我哋要去畀錢囉!」 不想小朋成為嬌生慣養的「港孩」,要從日常生活學習喔! 【金牛急躁媽教育系列推介】 【一網搜尋全港學前班資料】學前Playgroup點揀好? 幼稚園選校點入手? 學校開放日睇D乜?   訓醒覺變左豬頭!口腫、臉腫、全身腫!【急性蕁麻疹】 【BB晚晚好精神唔肯訓,點同佢放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