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點樣訓練小朋友專注力?玩呢樣玩具就得!

朋友的女兒大概2歲1個月,總覺得她專注力不足,問有甚麼玩具合適兩歲左右的小朋友又可以訓練專注力。

朋友的女兒大概2歲1個月,總覺得她專注力不足,問有甚麼玩具合適兩歲左右的小朋友又可以訓練專注力。 哲哲貓在大概兩歲時,收到一份禮物:拼圖。 這盒一盒5幅的拼圖,每一幅拼圖是28片。幼師朋友見到:「28片這麼多,2歲小朋友怎會懂得砌?我K1的學生都只是玩4片的拼圖啊!」 現在,哲哲貓2歲10個月,已經自行完成5幅28片的拼圖,開始玩48及50片的拼圖了。 原來,小朋友玩拼圖有很多好處: 1.    訓練專注力 拼圖需要顏色認知、形狀及圖案配對,小朋友在砌拼圖時,可以同時學習顏色和各種圖案。初期砌拼圖時會較緩慢,或需爸爸媽媽從旁指導,但隨著多次練習,顏色配對和圖案細節認知能力都會提升,有助小朋友認字和寫字,觀察能力和專注力的進步,亦有助將來專心上課。 2.    提升手眼協調能力 砌拼圖除了訓練視覺認知能力,更訓練手部協調。挑了適合的拼圖後,更要按照每一片的凹凸位安放,不能有分毫之差,通過不斷嘗試、修正、吸收經驗,手眼協調能力會有所提升,愈玩愈熟練。 3.    培養解難能力 小朋友砌拼圖從剛開始雜亂無章到懂得先按照顏色/圖案/形狀分類、拼合是需要小朋友去思考和分析。有些小朋友從拼圖外圍邊框入手;有些小朋友從同色拼圖入手,有此小朋友從同款圖案入手,都是訓練小朋友的解難和邏輯推演能力。 4.    訓練耐性和抗逆力 砌拼圖需要耐性,才能一片片拼合完成。片數愈多難度愈高,過程中更會找不到、拼錯的挑戰,有些小朋友會失敗氣餒,有些小朋友會努力嘗試,爸爸媽可從旁指導協助,完成時讚賞鼓勵,增強小朋的自信心,將來遇到困難時不輕易放棄。 如何為2歲小朋友挑選拼圖? 1.    顏色鮮明而集中 2歲小朋友仍處於顏色學習階段,爸爸媽媽可教導小朋友從同色的圖案開始砌合。 2.    大片及片數較少的拼圖 每片拼圖的形狀必需要完金吻合,才能拼好。大拼圖對仍在學習手眼協調、形狀的認知的幼兒言較完易處理;片數少則較易完成,小朋友從中取得成功感,建立自信。 3.    具教育功能的圖案 在選擇拼圖圖案時,可選擇以數字/字母/動物/圖形為主題的圖案,小朋友砌好拼圖後一同學習上面的圖案,沒有上n班的哲哲貓現已認得A-Z及1-20,就是從拼圖上學習。 不同年齡的小朋友適合玩的拼圖款式都不同。爸爸媽媽可從1-2片圖形拼板開始,拿捏小朋友的能力和程度,選擇適合大小、設計、片數的拼圖喔~   【金牛急躁媽教育系列推介】 【拒絕做港孩】超市遊學團—急躁媽的生活「哲」學 免費!DIY英文遊戲教材好網推介!   【孕期回憶】有血有淚的妊娠糖尿戒口期 訓醒覺變左豬頭!口腫、臉腫、全身腫!【急性蕁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