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幼兒教育] 情境題訓練分析力。

今天放學後, 沙洛回家後不開心地跟我和外婆說有同學仔搶她在家中帶回學校的玩具。 

今天放學後, 沙洛回家後不開心地跟我和外婆說有同學仔搶她在家中帶回學校的玩具。  外婆第一時間便說: 「為何不分享?這樣開心一點。不分享等於自私呢」 (很上一輩的說法) 沙洛表現到不開心 我便說: 「沙洛, 玩具是屬於你的。 你保護它們沒有不對。」 外婆瞪大眼睛看著我, 我不理她,續說:「媽媽問, 如同學A 問你可否借玩具玩一會, 你會借嗎?」 沙洛想了一下, 點頭。 我再問:「同樣, 如搶你玩具的同學B, 問你借玩具玩一下, 你也會借嗎?」 沙洛想了又想。 再點頭。 我:「 這就是關鍵! 問題在於同學仔沒有預先問你一下便拿走, 因而你不開心。」 「但同時, 沙洛你可想一下, 可能小朋友不是存心拿走屬於你的東西, 而是他忘記了/ 不懂跟你說Please & Thank you. 下一次你嘗試一下提醒一下他, 好嗎?」 沙洛笑了, 點頭, 走去玩玩具了。 有時, 我們做父母不只是說教。  反而用情境題可讓小朋友切身思考,一來可以讓他們容易入腦, 二來訓練佢地分析力, 這才比單向接收資訊更重要呢!  #沙洛媽媽 #說教 #情境教育 #分享 #借玩具 #社交 #幼兒 #生活課題 #分析力 #比用教具來得更實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