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媽媽你會對我失望嗎?

那年大姊姊只有五歲,在一次馬術考試中,她甩了韁繩,親嚐人生首次的失敗……

那年大姊姊只有五歲,在一次馬術考試中,她甩了韁繩,親嚐人生首次的失敗…… 在英國,小朋友一般在六歲才會開始馬術考試,但大姊姊自小學習,略有天賦,在五歲時通過Progressive Bronze Test頭兩關後,就嘗試越級挑戰Level 1。在其他項目中,她都順利通過,唯獨其中一項,要將轡頭(bridle)放進小馬口中,她不夠高,未能通過考試。我安慰:「大姊姊,你只需要再長高一點,現在未準備好罷了。」因身高不足而不合格,原是非戰之罪。 但她的世界頓時崩潰了,從來(其實只是五年)一帆風順的她,終於首次感受到失敗的滋味。我像任何一位父母般,試圖安撫眼前的小天使。老實說,我對今天的事沒有特別期望,故此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她說:「下次,下次會更好…」我問:「下次意味著什麼?」她頓一頓,認真思考後答:「我很想今天通過。」說罷,忍不住哭了出來,紅彤彤的面頰,滿是心有不甘的淚水。「你想我通過考試吧?你會對我失望嗎?」我感到無比驚訝,幾乎無言以對,我這五歲的女兒如此問我,我當時腦海有兩個念頭: 一,她沒有讀透我的思維(呼!鬆一口氣!) 二,內心有點不安…現在應該如何是好?叫她該再努力拼一點嗎?是否我讓她壓力太大? 在她自己喜歡的領域──騎馬──失敗了,悔疚的情緒幾乎吞噬了她。她哭不成泣。 我深呼吸一下,整理了思緒,說:「我希望你快樂,失敗與否對我來說毫不重要,進步才重要!事在人為的態度(can-do attitude)、決心,才是對你對我最重要的事。大姊姊,你沒有讓我失敗。」 大姊姊擦乾眼淚,說:「謝謝媽媽!我下次再試一下,下次,我會長高一點。」童言無忌,我也不禁莞爾一笑。 我是「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die hard粉絲,多年來從事教育事業、為人母親,我深信父母與子女交談的方式、撫養方法,是決定他們是否擁有成長心態的關鍵。 成長心態是什麼?這是由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 Carol Dweck所提出,她認為天賦、資質只是起點,但決定人成功與否的基本素養,可以投過努力、投入和策略而發展。這種信念將使人對學習產生熱情,在成長過程中保持韌性。 我只是個普通母親,稱不上育兒專家,唯在養育兩個女兒的過程中,我不斷閱讀、思考、反省,希望可以找到最適合她們的教養法。我希望分享自身經驗和想法,也邀請您能伴我走這育兒之路,見證大姊姊及小妹妹的成長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