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媽媽,為什麼朋友的生日派對沒有邀請我?

生日派對經常都有,但往往讓人緊張不已!出席其他小朋友的生日派對,孩子要怎樣做才能顯出大方得體?這從來是學問。如果作為搞手,要認真舉辦一場,家長更是煩惱不堪、頭痛欲裂,畢竟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場地、邀請

生日派對經常都有,但往往讓人緊張不已!出席其他小朋友的生日派對,孩子要怎樣做才能顯出大方得體?這從來是學問。如果作為搞手,要認真舉辦一場,家長更是煩惱不堪、頭痛欲裂,畢竟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場地、邀請名單、節目、食物等均要仔細安排,最後成本更可能完全超出預算,壓力在不知不覺倍增。換言之,生日派對對孩子是美夢,對父母往往可能變成噩夢。 不過,孩子總有一天也要面對不一樣的生日派對。 大姊姊在2018年開始就讀Year3,然而這年通常是大型生日派對的轉捩點:父母自然而然開始縮小規模,一來可以集中招呼較親密的朋友,二來可以控制預算,實乃人之常情。不過,這卻會衍生出其他問題。 班上最年長那位女孩在九月生日,過去總是會邀請大姊姊及其他同學出席,忙個不亦樂乎。大姊姊一如既往滿心期待九月的來臨、那位女同學的邀請,也準備好毫不猶豫地答應出席。可是,一天一天過去,時間無情地流逝,邀請卻沒有如期出現,大姊姊每天回家,雖然如常分享學校日常,但我卻隱隱感受到她似乎下意識地發覺:她似乎沒有被加入邀請名單…… 大姊姊對此一直默不作聲,直到有天她放學回家,明顯心煩意亂,終於忍不住向媽媽我吐露心聲:原來班上許多孩子均興高采烈地討論某個生日派對,應該帶什麼禮物、應該如何打扮,諸如此類,童言無忌,他們也不介意在其他未被邀請的人面前(當然包括大姊姊)高談闊論一番,視其他人如透明。班上有個同學終於鼓起勇氣,問為何某些人不被邀請,生日派對的主人翁理所當然地道:it’s because my mummy is not friends with your mummy.赤裸、坦白、不加任何修飾,而讓圈子以外的孩子感到悲傷。 無他,我們自己總會在生命某個時刻開始,感覺像個局外人,同時不再是世界的中心,別人也不一定要刻意遷就你,我們也經歷過這樣的成長歷程,只是久遠得開始習慣和遺忘。被忽略、被漏掉的感受,當然差勁,相信沒有人特別享受,但如果善加利用及教導,卻可以讓孩子個性變得更為堅強,不會變得脆弱不堪。 這也是過程,讓孩子了解作為人類的快樂與痛苦,雖然我們是群居動物,但學會面對「拒絕」及「孤立」,總是必須,孩子在未來的人生,必然會遇到一次又一次類似的窘境。 當然,在這個時刻,為人父母的你和我必然會感到相當矛盾,畢竟生日派對主角父母如此安排,絕對有其道理,換轉我是搞手,也不可能無一遺漏地邀請,但是看到子女經歷被排斥這個痛苦事實,難免心碎…… 面對類似情況,家長應該如何做?如何說?如何教?我們下篇詳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