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如何在「被孤立」的經驗中成長?】

上回提到,大姊姊沒被邀請去生日派對,情緒低落,身為家長,應該如何應對?

上回提到,大姊姊沒被邀請去生日派對,情緒低落,身為家長,應該如何應對? 我有幾點想法,與大家分享: 聆聽從來是關鍵。對孩子來說,不在生日派對的邀請名單之上,是難以忍受的「被孤立」經歷。當孩子表示自己受到傷害時,父母最重要是認真聆聽,了解這種痛苦的根源,切勿輕視孩子的感受,或以大人的尺度去衡量,認為這只是「小事一樁」。 觀點角度甚為重要。或者父母也會感同身受,與孩子一樣感到受傷。但這些想法長期在腦海中盤旋,最終只會窒礙孩子成長。不要太放在心上,對父母及孩子均有好處,嘗試正面、健康地理解事情為何發生,畢竟,這是成長必經階段。 勿要正面對抗。或者有人會選擇「小孩問題,大人解決」,與對方父母理論,但相信我,這永遠不是好方法,亦只會讓雙方關係變差以致無法彌補;相反,如果抱持同理心,可能會扭轉局面。 切勿催逼。如果孩子過一兩天後似乎忘記此事,可算是上天對你的祝福,因為成功避免了危機。生日派對以外,其實孩子有更多選擇,例如看電影、戶外活動,讓一家人好好享受天倫之樂,實在沒有必要視不獲邀請如世界末日般嚴重。當父母陷入這種棘手的情況時,拉闊一點、宏觀一點去看待,將更有幫助。 轉換角度,如果父母正在為子女籌辦生日派對,那麼亦是良機與孩子討論待人接物之道,以及體諒別人的重要性,例如勿要在不被邀請的同學面前高談闊論,或許讓他們知道只邀請少數同學是可接受的,富有同情心和換位思考的組織能力,往往是關鍵。誇張一點說,在慶生會憂鬱(birthday party blues)中遊走,猶如踩鋼線,很棘手,但不是做不到。當然,最理想是邀請所有人,但在現實中,礙於種種原因,總是難以做到。 今年,大姊姊再度收到生日派對邀請,身為母親,我感到欣慰,也舒了一口氣。同時,這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與她深入討論上一年未被邀請的感受,以及注意在未被邀請同學面前的言行。一天放學後,她說其他同學一如既往高談闊論如何準備出席生日派對,但大姊姊考慮到別人感受,決定一言不發。 這是重要一刻,在這刻,她代入自己曾經的感受,感覺到作為局外人的痛苦。對她這個轉變及成長,我感到自豪。 拒絕,乍聽之下很負面,卻也可以帶來正面效果;它可以幫助孩子打好根基,讓他們勇於面對未來可能遇上的種種失望;甚至可以提高孩子情商,讓他們建立更強大穩固的自我意識。 畢竟,挫折是學習和成長的基本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