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比較,讓孩子做真正的自己

最近和家人比較注重健康,偶然晚上會相約一起跳健康舞。年幼的姨甥們都和媽媽一起踴躍地參加。

最近和家人比較注重健康,偶然晚上會相約一起跳健康舞。年幼的姨甥們都和媽媽一起踴躍地參加。 跳舞期間,姐姐對甥女的表現作出一番評價: 「你睇表姐跳得幾好?」 這句平常不過的說話猛然在我心中打了一打,讓聯想起孩提時代的一個經歷…… 年輕的我屬於中產家庭,有幸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樂器作為課餘興趣班。雖然現在的孩子最少都有一兩項課餘興趣班,但對當年的我來說,這個學習經驗實在得來不易。 能夠有幸學到自己喜歡的小提琴,對我而言十分驕傲,以為可以在朋輩面前鶴立雞群,耀武揚威。當年和我一起學琴的,還有比我年長幾歲的姐姐,無論拉琴的能力和音律的準確度都比我優勝得多。每次當我練習的時候,總會聽到母親揶揄的聲音:「你睇家姐拉得幾好」 「你好似劏鷄,吱咕吱咕….」一次又一次,我被批評得遍體鱗傷,最後我完全失去學琴的興趣,結果我主動提議放棄學習小提琴。 很多年後的今天,有幸成為心理學家,當然知道以上的一連串的情緒事年並非偶然。所有的回憶仍源於母親一句無心的比較開始。那,是一種管教失誤,是讓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的元兇。  心理學家 Carl Roger 的人本心理學理論提及到,人需要在無條件的愛 (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之下成長。這樣的人才能在成長的路上肯定自我,發揮所長。所謂無條件,意指不論孩子的作為或不作為,我們都如其所是地給予同等的愛。偏偏大部份父母都輸打贏要,孩子表現乖巧時萬千寵愛;表現不理想時採取孤立政策。 而有兩個孩子以上的父母,則落力地進行比較,偏在心裡口難開。孩子潛意識感受到父母的比較,劇化手足間的鬥爭,結果乖者愈乖,壞者愈壞,一不留意掉入無能放棄的深淵。 其實,最好的管教方法,莫過於接受每個孩子的能力都有所不同。按照孩子的步伐,給予無條件的愛,於孩子有限的能力中給予無限的鼓勵,才是增強孩子自信心的最佳方法。 *後記: 很多年後的今天,我選擇重拾學器-Saxophone。有一次當我預備表演的時候,我父親對我說:「一陣間會唔會出醜?」我才明白這是他們表現關心的方法。然而,我已學懂從父母的比較之中釋放自己,因為我明白,最懂得愛自己的人,其實也只有自己。 作者: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吳芷嫣 Natalie  如欲了解更多親子Tips可到:www.mind-well.net / FB: https://www.facebook.com/Mind-Well-107632150583766/?ref=book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