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揀口罩學問!必睇口罩等級懶人包!

買口罩的小智慧、大學問!不同國家的口罩標準逐個看,挑對了才有效防疫

買口罩的小智慧、大學問!不同國家的口罩標準逐個看,挑對了才有效防疫   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不少媽咪都表示是她們出生以後,第一次認真研究口罩的標準與規格。你了解最常聽的BFE、PFE、VFE嗎?快看看你們家中的口罩是否符合這些標準與規格! 細菌過濾效率(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BFE) 針對3微米的微粒大小,測量口罩過濾細菌的效率,用於阻擋花粉、飛沫。   微粒子過濾效率(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PFE) 針對0.1微米的微粒大小,測量口罩過濾粒子的效率,用於阻擋流感、沙士等病毒。   病毒過濾效率(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VFE) 針對0.1至5微米的微粒大小,測量口罩過濾病毒的效率。   不同國家的大牌口罩會根據國家標準作檢測,並在包裝標明,媽咪購買前可留意以下國家的口罩測試標準:   1. 美國 美國使用的ASTM有五項測試口罩的標準,包括液體阻隔能力、壓力差 Delta P、細菌過濾效率(BFE)、微粒子過濾效率(PFE)及可燃性。 根據 ASTM Standard F2100,口罩分為三種不同的保護程度。第一級的口罩較透氣,BFE及PFE達95%或以上,第二級及第三級口罩的BFE及PFE則為98%或以上。   2. 歐盟 歐盟使用的口罩規格則為EN14683,分為Type I、Type II、Type IR和Type I四種類別。當中只有Type IR和Type IIR能有效阻隔液體,而四種口罩BFE都達到95%或以上或98%或以上。   3. 台灣 如選購了台灣出產的口罩,則可留意該款口罩有沒有通過台灣標準CNS14774醫用面罩測試規範。   4.韓國 常見的「KF」意思是「Korean Filter」,後面的數字代表口罩的濾網密度和阻擋微粒的能力。「KF94」是韓國的口罩基本標準,可過濾94% 0.4微米的微粒。建議媽咪們不要購買低於「KF94」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