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當媽媽以後,我⋯⋯失去了自己

從事家長工作多年,發現當媽後的一個共同現象,就是有了孩子,失卻自我。

從事家長工作多年,發現當媽後的一個共同現象,就是有了孩子,失卻自我。   少女時代也許喜歡打扮,學做蛋糕,喜愛運動等等。打從有了孩子以後,資源及時間開始變得有限,許多媽媽都把所有的時間及計劃放在孩子身上。忙選好學校,讓孩子學東學西,處理家務,也許和外傭衝突,在管教方針上和另一半持不同意見。日復一日,直至孩子開始起飛,時間變多了,才發現自己五勞七傷,身心俱疲。卻不知如何為自己減壓,調整身心。   化名阿BEE的女士,因為女兒的行為問題前來輔導。甫進輔導室,阿BEE已經放聲嚎哭。原來女兒剛剛升上小一,早於幼稚園的時候阿BEE己經發現丈夫有外遇。唯因自己是全職家庭主婦,擔心失腳經濟支柱,又怕因為未有工作而失去女兒的撫養權,於是多年來忍氣吞聲。自從女兒升讀全日制小學以後,阿BEE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多了,開始察覺自己情緒有異,於是期望使用輔導舒緩情緒困擾。   面談期間,阿BEE的話題都不外乎女兒的問題和不忠的丈夫。 我回饋:「我聽到您幾乎9成內容都係您屋企人,仲有1成係其他親友,咁您自己呢?」 聽罷,阿BEE彷彿如夢初醒,無奈地哭著說:「我真係⋯⋯好耐都無諗過我自己。」 於是,那一週的任務是讓阿BEE找回一項自己喜歡的事。一週過後,阿BEE表示希望能夠重拾少女時代學過的吉他。她安排自己每週最少一次重拾樂器,慢慢地重新建立自我,拾回那份本該屬於自己的自信心。   當媽以後,不小媽媽會不自覺地把自我縮到最少。久而久知,慢慢地忘卻自我。親愛的媽媽們,以上的情景對你來說也似曾相識嗎?您的少女時代又有什麼喜歡做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