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寶寶自然入睡法大公開

早前拍了一條「寶寶14個月大的一天」影片(傳送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h8I_xI3_c&t=25s),本來影片重點是分享他當天吃的是什麼,但之後收到

早前拍了一條「寶寶14個月大的一天」影片(傳送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h8I_xI3_c&t=25s),本來影片重點是分享他當天吃的是什麼,但之後收到最多的回應是:「為何奶油寶寶可準時 8點前自己入睡?」其實奶油寶寶四個多月大就已經很是這樣。爸媽晚上都不用給力哄睡,他就睡。 然後我寫一篇寶寶自然入睡 101(傳送門: https://www.facebook.com/109743250379384/posts/201769821176726/?vh=e&d=n)簡單介紹了寶寶的 bedtime routine。之後再有媽媽跟我説,她也有bedtime routine,但仍然是哄睡哄到懷疑人生!其實這樣超合理,因為如果只需餵飽寶寶、較暗燈光、播點睡覺音樂就可以讓寶寶甜睡,那就不會有收費的sleep trainer出現囉!   哪可自然入睡的關鍵是什麼? 1.寶寶自己! 因為我聽過就算用了專業的sleep training服務,寶寶還是超!難!攪!要長期抱着才能睡。奶油寶寶不是天生吃貨,阿娘用了不少眼淚腦汁來補救加固方面,但感恩他是天生睡貨,他三個月大時開始sleep training都算順利。   2.晚上睡覺訓練,不只是晚上做的!要清楚灌輸白天起床和晚上睡覺的概念。 阿娘在寶寶兩個月大開始,每天準時早上八點開窗簾、播輕快音樂、輕輕地叫他起身,製造白天要起床的情景。起床後的玩樂時間,都儘量安排到戶外放電或是好有趣的~ 每天準時晚上八點關掉燈光、關上窗簾、播睡覺音樂,製造晚上要睡覺的情景。臨睡前的放鬆時間,都只會聽聽故事和hea下。就算不睡,也不會有任何娛樂和是很無聊的~   3.一個超級穩定的白天時間表,就是食->玩->睡的循環。 要製造這個循環是超耗腦力,因為寶寶初時不會有任何規律,餓就吃,睏就睡。媽媽要觀察寶寶平時的餓和想睡的時間,例如奶油寶寶在3個月大時,每隔4小時要吃奶(eat)->每隔1.5小時的清醒時間(play)->再小睡大概2小時(sleep),看準了時間,就可以計算到早上什麼時間叫醒他,才可做到晚上8點睡覺。這些時間因應每個寶寶有不同,亦因應不同月齡有不同,所以是要不停調較,才可以有屬於自己寶寶的有規律時間表。(嬰兒進食小睡紀錄表是好幫手!) 久而久之,他的生理時鐘也會自然調到8點前就想睡覺。加上,穩定時間表令他有安全感,睡前情緒都會變得穩定!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看書得來的分享(第一胎都是照書樣養),希望幫到有需要的媽媽!歡迎大家分享和交流寶寶睡眠的心得喔!   奶油寶寶用餐記錄每週不定時上載,想看更多歡迎光臨Facebook Page《奶油阿娘與寶寶》和Follow Instagram《nylemamaandbaby》。   你的關注就是我分享的動力哦!謝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