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讚賞要合宜,勿令讚賞成毒藥! 讚賞孩子要注意的三件事~

正向教育孩子中讚賞是一項不能缺少的元素,的確讚賞讓人有向前的動力,但是用得不宜時就像是一種毒藥,讓孩子對讚賞試癮,經不起批評、接受不了意見、對讚賞感到理所當然或貪得無厭。

正向教育孩子中讚賞是一項不能缺少的元素,的確讚賞讓人有向前的動力,但是用得不宜時就像是一種毒藥,讓孩子對讚賞試癮,經不起批評、接受不了意見、對讚賞感到理所當然或貪得無厭。 讚賞的原則: 原則一讚賞具體的行為:我們通常會讚賞小朋友很乖很叻,但是在小朋友的世界中「叻」和「乖」是很含糊的,而且當成年人讚賞小朋友叻或乖,小朋友事後是不記得為何成年人會讚賞他們叻或乖,當下次成年人不讚賞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的世界就會出現矛盾:為什麼成年人不讚賞我呢?因此當我們讚賞小朋友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具體地讚賞他的某一個行為,例如我很欣賞你主動與朋友分享自己的食物。這樣小朋友就很清楚知道成年人欣賞他的是因為「分享」這個行為。 原則二讚賞需要同一標準:雙重標準會出現於兩種情況,第一種是我們對他人孩子的要求或標準會比自己的孩子低,因此不吝嗇對別人孩子的讚賞,但當自己的孩子做出相同為的行為時,成年人沒有讚賞自己的小朋友,這是小朋友就會認為:成年人只會讚賞別人的小朋友,不會讚賞自己的,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得不到成年人的認同。這樣會令到讚賞成為成年人與小朋友之間的矛盾。相反,我們對自己孩子的要求或標準教別人的孩子低時,我們會不停讚賞自己的小朋友,當別人的小朋友做相同的事時,還是讚賞自己的小朋友比別的好,這樣會令小朋友認為:我是最好的,即使做什麼,我也會比別的孩子優勝。因此讚賞需要有統一標準,不論是自己的孩子,還是別人的孩子,我們讚賞的是某一個我們期待的行為,讓小朋友清晰知道成年人期望的行為是什麼,正向教育中的讚賞才能有成效。 有更多資訊分享歡迎瀏覽個人網誌https://babyloksdaily.com 原則三應讚得讚:我們可能會曾經聽過一些讚賞是很荒謬的,例如孩子很挑吃或偏食,稍為不好吃的食物,又或是不合自己口味的食物,就吐出來或不吃,成年人在這情況下反而讚小朋友很叻,很會吃好東西。在這個情況下的讚賞其實會助長小朋友繼續篇吃或挑吃的行為,我們作為大人應該引導孩子多嘗試新的事物,或接納不同的食物口味。 洛洛:讚賞我睡姿吧XD 讚賞孩子可以成為孩子的推動力,但使用讚賞不宜的時候也會成為孩子的毒藥,作為成年人的我們必須要小心謹慎地使用讚賞。按着原則去讚,不要吝嗇對小朋友的讚賞。 有更多資訊分享歡迎瀏覽個人網誌https://babyloksdaily.com 歡迎follow IG:https://www.instagram.com/babyloks_daily/?hl=zh-hk 迎讚好facebook 專頁(BabyLok's Daily)www.facebook.com/BabyLoks-Daily-10461823117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