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懷第二胎?哥哥/姐姐未必準備好,需要有適應期

當懷有皓文時, 已經想要第二胎, 並不是我特別喜歡小孩子, 而是我同我老公都不是獨生子/獨生女,我們都有兄弟姊妹, 在熱鬧的家庭環境成長, 所以我們都希望皓文有一個弟弟或妹妹陪他成長,長大後,二人可以

當懷有皓文時, 已經想要第二胎, 並不是我特別喜歡小孩子, 而是我同我老公都不是獨生子/獨生女,我們都有兄弟姊妹, 在熱鬧的家庭環境成長, 所以我們都希望皓文有一個弟弟或妹妹陪他成長,長大後,二人可以互相扶持。(美好的願景) 小孩未必準備好,他還是個小孩 當我知道有第二胎時, 非常感恩,跟皓文說將來會有個妹妹陪他玩,開始引導皓文可以如何疼錫妹妹。糖糖出生前,可能皓文只有2歲,還未感到「威脅」,未意識到有人會跟他一齊分享爸爸、媽媽、親友的愛,他每日都跟我說「要錫錫妹妹」、「要保護妹妹」、「好開心有妹妹」。但糖糖出生後,皓文的行為開始退化,變得BB 化,凡事以哭鬧為主,用餐不用餐具改用手(明明他自己已經用了半年餐具); 語言能力開始退化, 變得只會大叫「咿咿牙牙」,忘記了之前學過字詞、字句。而且,睡眠質素變差,少少聲音都會令他醒來(明明以前,半夜都不會扎醒),現在每個晚上都要喝夜奶。 我們忘了他還是個小孩(只有2歲多的幼兒),忘了他需要時間適應。 適應期 令哥哥感受更多的愛、安心 當我們發現皓文的異常,我們對他的態度改變了,如果以前是給予100% 的愛,現在一定是120% 滿溢的愛。每當妹妹睡覺時,我會用心陪伴他,與他閱讀玩耍、有意無意擁抱他、每天跟他說愛你愛你好愛你 等等,令他知道就算有了妹妹,媽媽都一樣很愛他,對他的愛不會減少。當妹妹睡醒時,會讓他一齊參與,一同跟妹妹玩、幫手換尿片/餵奶,令他知道他仍然是其中一份子。慢慢,他感受到愛,感受到安心,他的退化行為開始停止、消失。 哥哥的責任 當親友探妹妹時,常會對皓文說「皓文,你是哥哥,要乖一點,要照顧妹妹」,當然我希望他會照顧妹妹,但不是基於他是哥哥的身份,而是出於他的自願。我並不希望這份兄妹關係都最後只變成了只是一份責任,而是希望他們二人之後能彼此的照顧、照應。 適應期後,哥哥的覺醒 過了一個半月的適應期,現在,每日早上醒來,都要去看看妹妹、摸摸妹妹、親親妹妹、跟她說聲「早晨」。當妹妹需要換尿片、飲奶的時候,皓文會主動要求幫手。當妹妹在飲奶的時候,皓文會跟他說故事(雖然我不是很聽明白他在說什為)。想不到短短的個半月時間,皓文變得比以前成熟,開始明白到愛可以跟人一齊分享,明白到他的世界不單只有他一人。 現在,看到他們相愛的畫面,我心感安慰,希望他們可以繼續相親相愛,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