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選兒歌攻略:為何歌曲會出現「唔啱音」(不協音)?

好多人都會問,為何歌曲有時會不協音(唔啱音)?或者我們可以如何創作 / 找到協音(啱音)的歌?有兩點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好多人都會問,為何歌曲有時會不協音(唔啱音)?或者我們可以如何創作 / 找到協音(啱音)的歌?有兩點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第一點,我們要明白在廣東話裏,字是有九聲的! 即是歌詞是有聲調的!   我舉一個例子,例如我常聽到有些老師會與小朋友唱這樣的歌: 小朋友早晨!我想問一下,你聽起來是否感覺怪怪的? 甚麼是「兆pang 丘」呢?到底小朋友是甚麼音? 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小朋友的「小」在廣東話聲調是第二聲, 「朋」呢?即是四聲, 「友」呢?即是第五聲。 好了!這個二、四、五聲的字,你聽起來是「小......朋……友…….」, 先高,然後掉下去,再上升一點!   但是,當我們用「小朋友早晨」來配詞時, 你發覺到它是do re mi,慢慢遞升! 剛才我們說(小朋友)是高、低,然後回升, 它配合不到旋律,就會導致不協音的情況。 所以,我們選曲時一定要留意這一點,究竟歌詞的聲調與旋律是否配合。   用一首歌「生命有價」為例,這首歌其實寫得很好! 請聽一次:「盡快將 憂愁眼睛 憂愁面孔 憂愁內心 拋棄吧!」 你想想為何這首歌會這麼動聽? 因為它全首歌的歌詞差不多與旋律是相同音的! 讀出來看看:「盡快將 憂愁眼睛 憂愁面孔 憂愁內心 拋棄吧!」 是不是?所以,當聲調配合到旋律時,歌曲就會變得協音, 希望幫到大家!   Edward Sir 親自講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j9OvQwXC0&t=1s   #幼稚園兒歌#幼稚園歌曲#教會詩歌#廣東話詩歌#廣東話兒歌#兒童詩歌#作曲作詞#基督教詩歌#基督教歌曲#粵語歌曲#粵語詩歌#粵語兒歌#選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