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我的兩次坐月生活。辛苦開心低落興奮

我一共坐月兩次,其實兩次坐月的日子大致差不多,只是在補身時間開刀比較遲。順產只請陪月1個月,開刀就請了1.5個月。

我一共坐月兩次,其實兩次坐月的日子大致差不多,只是在補身時間開刀比較遲。順產只請陪月1個月,開刀就請了1.5個月。 我坐月就是每晚12點左右睡至凌晨餵奶,餵奶後再睡至早上11時多起床,真的要珍惜可以睡這麼久的奢侈時間。之後吃個麵包,喝一杯陪月準備好的代茶,之後去泵奶,早上奶量通常比較多。 泵奶後要吃午餐,午餐是一碟菜心再加一碟肉,配上一大碗湯及一大碗白飯。白飯有助上奶,所以要多吃。坐月頭12朝以蒸餸為主,12朝後可吃魚,因為12朝前吃魚怕惡露有腥味。吃完會小休一會,上網、瀏覽資訊、寫文章等。 可進補的時間早上改吃薑醋,另外每天再加燉湯。 之後2時多又再泵奶,通常泵奶前會多喝1-2杯代茶,因為有助增加奶量。代茶12朝前我見陪月通常落有桂圓紅棗。之後加南棗、黨參、黑豆等。 之後跟大兒子玩一會,因為怕有了小兒子,大的兒子會呷醋。起初我覺得他有點兒不高興,要慢慢讓他認識爸媽有了弟弟同樣愛他。有時我會餵他吃飯。 之後沖涼再吃水果及再喝湯,再懶懶地休息或午睡。 睡後應該5時多,又要泵奶,陪月也走了。我會全力照顧小兒子,每3-4小時餵奶,間中再泵1-2次奶。7點多會吃晚飯及休息。 晚上直至凌晨時段都是我負責餵奶,有時老公會幫忙餵11-12那段時間。父母每天幫忙早上6-8時段,讓我可以睡一睡。早上9時點陪月接力,我就可以每天睡到11時了。 如果陪月不在,我也會負責早上至中午餵奶的,老公會幫我分擔。由於小兒子喝奶後會即睡,所以暫時不太困身。但他到三星期左右,發覺他日夜顛倒,所以有時我犧牲晚上11-凌晨時段陪他,睡覺就主力餵完凌晨時段到早上11時。 雖然我睡覺要斷斷續續,又或睡不多,但我享受坐月過程。今胎坐月也很輕鬆開心。 我不是一個聽話的人,我就是記得才會穿拖鞋,因為我習慣赤腳在家走。加上天氣熱,很難去穿長衫長褲。我頂盡是長衫短褲或短衫長褲。但洗頭後一定會把頭吹得乾乾的。 第一次坐月,因為大家太緊張兒子,跟老公互相忽略伴侶感受,又加上不適應,有點產後不開心,什麼也看不順眼。幸好老公也能及時作出調整,渡過了難關。所以今胎汲取經驗,能安心開心地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