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假如重新選擇。要小孩。還是不要

有天跟老公說起,其實他之前有沒有想過要小孩,他答我:「沒有,因為我覺得你不會照顧人。不過我真係估你唔到,你照顧小孩原來還好的。」我追問:「那如果不是我做你老婆呢?」他答:「會。」

有天跟老公說起,其實他之前有沒有想過要小孩,他答我:「沒有,因為我覺得你不會照顧人。不過我真係估你唔到,你照顧小孩原來還好的。」我追問:「那如果不是我做你老婆呢?」他答:「會。」 這段對話令我不知道想哭還是想笑,婚前老公已經覺得我不太會照顧人。但是如果可以重新選擇生小孩與否,我相信大部分媽媽也會選擇要小孩。 我婚前其實沒有想過要小孩。沒有小孩,大家可以很自由,想吃就吃,想旅行就旅行,隨時沒顧慮的出走,也能有餘錢時間想做什麼也可,負擔也不重。加上社會情況及發展,我覺得有點擔心。 但重新來過,我還是想要小孩。因為從小孩身上取到的滿足感是不能在其他地方找到。另外,成為媽媽覺得自己能力加強了。 作為媽媽,看見自己小朋友成長,吃固體,會發出笑聲,長牙齒,識爬行到走路,識錫你,由嬰兒慢慢變成小童,他們的成長因你花時間心機照顧慢慢長大,會感到自己很驕傲。他們有時模仿大人的行為也很逗人喜歡。我很享受凌晨時段餵奶後抱著兒子,看他在我懷抱睡得酣甜,一切也值得。 最重要覺得自己不斷在進步。我覺得我有小孩前為人比較不拘小節,也沒有很細心。有了小孩,覺得自己耐性及仔細度增加。例如小孩哭,要耐性哄他睡、哄他吃奶。另外思想也較周全,同理心也增加。沒有小孩我不會學識食物加固、換尿片、嬰兒床上安全等注意事項,就是我什麼也不會。但這些我慢慢網上學,覺得接觸新事物很開心。 當媽媽我也承認顧慮很多,例如嬰兒病的時候、他跌倒受傷等,我也哭過不少次。但我跟自己說我要堅強。我要向兒子展示有任何事也要堅強。 孩子也是驅進我前進的動力。沒孩子我的錢就是亂花,花在沒價值的事情身上。現在我知道為了他們將來,我要努力,一來成為他們榜樣,二來要讓他們生活更好。記得有天上班很不開心,我攬著仔仔在哭。他看著我哭,他不知道什麼事,但他也開始想哭鬧。看著他,感到有了力量,我不能太軟弱。 有孩子得到的感覺很難真的用筆墨形容,雖然有時嬰兒哭鬧很煩、時間也沒那麼自由,但比起去一次旅行的經歷,我倒覺得看著嬰兒因你而長大及變化的經歷來的更開心,因為每個旅程是一次性的快樂,但小孩成長是每天一點一滴有持續性的快樂,也是比去旅行那種快樂的數倍。 雖然我有時在想,小孩踏入青春期就應該沒那麼可愛、還可能會頂撞父母。但那管他的,我有過這段經歷,看著他們那麼可愛慢慢成長,我的人生也是滿足的。 有一點想說的是,有些人用小孩來維繫婚姻,因為這個原因生小孩我不建議。因為湊小孩其實很忙,跟老公睡覺時間會不一致,有時累到想睡覺,沒像以前沒小孩我們可以傾計傾到凌晨,又或假日走外走走。反而我覺得要感情經的起考驗及有固定基礎生才更好。照顧小孩可能很多分歧或因擔心小孩而忽略對方感受或情緒,所以真的要雙方有足夠愛及體諒才能不至於傷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