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媽媽的一天。如何分配時間

放產假的時間感覺自己是個全職媽媽,加上陪月走了,很多東西都變了自己落手做。我有2個兒子,大兒子主力工人姐姐照顧,我負責細仔為主。

放產假的時間感覺自己是個全職媽媽,加上陪月走了,很多東西都變了自己落手做。我有2個兒子,大兒子主力工人姐姐照顧,我負責細仔為主。 現在每天約11時左右正式起床,梳洗後快速吃早餐,然後自己準備煲代茶。其實我覺得代茶真的好好飲,坐月完了反正還有材料,於是繼續飲。吃完早餐差不多要餵細仔飲奶。細仔飲奶每次1-1.5小時,他一吃奶會不斷哭,需要花很多時間安慰及餵奶。完成後就安慰他入睡。 此時我瀏覽社交群體,我覺得不知那時開始,如果有天沒開instagram及facebook會感到不自在。同時我會再吃點食物或直接不吃。我吃得很簡單,通常早餐吃麵包或穀物類,午餐或brunch 吃薑醋。我為了爭取時間,我吃的都是現成加熱可吃的包裝薑醋。之後睡在床上休息或跟大仔玩一陣。 之後應該到2時多,又到下一餐餵奶時間。餵完都3時多,由於我在自學語言,我會利用這段時間學習。但永遠都是斷斷續續的,因為兒子會不時哭鬧,要安慰他。再有時間會閱讀聖經,因為生仔時醫院送了本新約聖經,於是展開了閱讀聖經的習慣,聖經裡的故事很好看。 之後應該5時多又餵奶,餵完再等一會兒就幫大仔洗澡,因為大仔應該午睡完畢,所以先洗澡。之後到細仔洗澡。他們洗澡後,我也盡快去洗澡。以往洗澡我可以用上一小時,因為要脫毛、照鏡看皮膚狀態、身體磨砂、塗乳霜、塗髮尾油等,現在15分鐘就好出來了。現在看見孕斑、鬆弛的肚皮、開刀的疤痕,還是不好照鏡快出來看兒子好了。 接著大約7時多要吃晚飯時間。吃後打理一點家庭事務及跟大仔玩。晚上8時左右又餵奶了。餵奶後又再用電話,又或做一些下午未完成的事情。之後會刷牙洗面保養。保養真的不能懶惰,特別是現在要捱夜睡不好,保養少了會很殘。 到了11時多又要餵奶。這段時間有時我餵,有時老公餵。但最近都是我負責較多,因細仔不容易處理,媽媽比較有耐性。餵完直至仔睡都1時多了。 到半夜3-4時我再起身餵奶,餵奶期間會開電視睇旅遊節目,每次看一集慰藉心靈。有時會多看一集處境喜劇讓自己開心。半夜餵奶不容易,要找點東西讓自己開心。剩餘時間會冥想人生。夜晚冷靜地冥想其實是享受。 餵完奶不是可以即睡,我會洗奶樽及如有碗碟未洗好,我也會洗碗。因為半夜起身沒那麼快睡著,於是做點家務。 之後6-7點左右父母幫忙餵奶,所以我繼續睡,睡到11點左右起床,又再無限LOOP。這就是媽媽的一天了。 當媽媽後其實很少時間敷面膜,因為一敷要15-20分鐘。對媽媽來說,有15-20分鐘空閒時間也是奢侈,所以我主力用睡眠面膜。如果做深層清潔更會用上40分鐘時間,所以現在暫停了。 平日買餸幸好得父母幫忙,他們中午會外出吃午餐,順道幫忙買日用品及晚飯材料。 其實我已經不用做全屋家務,亦很幸運有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很難想像全職媽媽照顧初生嬰是如何,如果有兩個小孩的更加想像不了。全職媽媽很偉大,犧牲自己的時間去照顧小孩,所以我一直很佩服全職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