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我當媽媽時的一些Q&A

作為新手媽媽,加上是沒有多做功課的新手媽媽,有些問題那時真的很想知道,於是想用自己所知及經驗寫下來。

作為新手媽媽,加上是沒有多做功課的新手媽媽,有些問題那時真的很想知道,於是想用自己所知及經驗寫下來。   1)開奶的水是120ml, 加奶粉後是140ml,那應該計120ml還是140ml? A: 120ml, 以開水計 2)腦筍在跳,是有什麼事嗎? A: 因為嬰兒「腦筍未生埋」,所以不要碰   3)初生嬰兒喝奶量多少? A: 第一天30ml左右,第2-3天45-60左右,之後因人而異,以小兒為例,第4天起60ml,大約再1-2星期就90ml, 之後直到2個多月120ml 4)嬰兒日夜顛倒怎麼辦? A: 我就是早上把他弄醒,但脾氣會不好。所以最後順其自然,他會自己調整。   5)如何戒夜奶? 我自己訂立一個月後開始幫他戒夜奶。我在最後一餐會關燈,並比日間吃奶多10ml,我最後一餐訂於11:30pm。如果半夜要奶,我會將平日奶量減一半,讓他慢慢戒夜奶。現在小兒2個月左右,可以睡到早上5-6點。   6)嬰兒打針有什麼選擇? (見圖) 7)嬰兒面上有白色粒粒酒米怎麼辦? 不用理會,會自然消失   8)幾時決定增加奶量? 我通常好幾次見嬰兒喝完整支奶還在啜或會嘴郁郁或哭,我會加10ml。   9)嬰兒一放落床就醒,怎麼樣? 這個一係要待嬰兒超熟睡才能放他在床,否則我都是給他奶嘴安撫,有些人會讓他自然哭至睡覺,但要夠狠心。因為哭聲太煩人,所以我還是給奶嘴好了。 10)嬰孩用不用奶嘴好? 一開始我想堅持不用,但奶嘴有安撫作用,讓他入睡,只要他睡覺時拔走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