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5個 不得不讓小孩成為 廚房小助理 的理由|親子烹飪的好處

在1 年前,還未搬家的時候,有嘗試在廚房安裝安全門欄 防止皓文 (當時1歲多)進入。但由於新居是開放式廚房,不能安裝安全門欄,所以 就沒有特別阻止 皓文進入 廚房幫手 。而且,他進入廚房後,竟然有驚喜

在1 年前,還未搬家的時候,有嘗試在廚房安裝安全門欄 防止皓文 (當時1歲多)進入。但由於新居是開放式廚房,不能安裝安全門欄,所以 就沒有特別阻止 皓文進入 廚房幫手 。而且,他進入廚房後,竟然有驚喜的成長,令我感到意外、開心。100分的 廚房小助理 ! 愈阻止孩子,愈引發他們的好奇心。與其處處保護,倒不如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孩子在幼兒階段,對所有事物都產生好奇,愈是阻止,就愈是想要嘗試。何不滿足他們少少的好奇心,令他們知道你在做什麼。 1. 就算你不斷跟他 「廚房很危險!」,這個不能摸,這個不能按,站在安全門欄外的他 會懂嗎?不會,他不會知道廚房有多危險。自從讓皓文進入廚房後,他並沒有在廚房裡搗蛋,反而是知道什麼地方會有危險(例如煮食爐頭),什麼工具不能亂摸(例如刀),他知道廚房不是他玩樂的場地,煮食工具不是他的玩具,他變得比以前謹慎,學識保護自己 2. 隨著孩子的成長,開始喜歡模仿大人能做的事情,與其阻止,倒不如籍著這個機會令他們學習自理能力 化為廚房小幫手後,比以前更加珍惜食物,胃口比以前好很多 3. 自從他有參與烹飪的過程後,不再隨便浪費食物,因為他知道每一碟餸菜都需要花心機、時間、精神,每一碟餸菜不是變出來,想吃就可以吃。由於他會有份參與,他會比平常覺得食物更加美味。加上,不斷嘗試加入不同的食材,令他慢慢改善偏食的問題 4. 當然,他亦變得比較「為食」,在準備的過程,常常會一邊整,一邊吃。在安全和衞生的情況下,我會默許,但同時亦會跟他說「你吃光了,待會就沒有,爸爸、媽媽和其他人都不能吃」。漸漸,就算是喜歡的餸菜、零食,他都不會拼命把它吃光,而是會留給其他人,跟其他人分享(這個是意料之外) 在烹飪中不但學到簡單的烹飪技巧,還有額外簡單的知識 5. 在準備食材中,烹飪的過程中,皓文可以學到不同調味料的名稱、食材的名稱、知道不同的煮食工具的用法、名稱。還有,使用不同的量度工具(如:杯、湯匙、計重秤等),從而明白和掌握量度重量和容量的方法。而在烹飪的過程中,會向孩子用「首先」、「然後」和「最後」等詞彙,令他學會步驟詞彙。現在,他常說「首先,……….,然後,媽媽,點呢?」 而有些比較抽象的詞彙 或 概念,如:多/少、重/輕等,亦可以在烹飪的過程中學習到 注意 在小孩進入廚房幫忙時,需要特別注意孩子的安全 時常保持地板乾淨 烹調前先洗手 避免他們使用鋒利物品等 便可以讓孩子能於輕鬆的環境下與你共同體驗烹飪的樂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