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毛孩伴小孩經歷身心成長

我家兩位女兒每天都要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摸摸貓咪,和牠們嬉鬧一下、訴說一下今天所經歷的喜怒哀樂。除了有家中的貓咪,經常與女兒一同上馬術課的馬匹亦是她們的好朋友。大家也有養寵物的經驗嗎?其實寵物不只有

我家兩位女兒每天都要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摸摸貓咪,和牠們嬉鬧一下、訴說一下今天所經歷的喜怒哀樂。除了有家中的貓咪,經常與女兒一同上馬術課的馬匹亦是她們的好朋友。大家也有養寵物的經驗嗎?其實寵物不只有一張可愛的臉,牠們對於小孩的成長也有裨益。 增加運動量 減少流連於電子世界 最顯而易見的好處是,飼養寵物有助孩子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習慣及體魄。有寵物的孩子,運動量也容易增加。無論是和狗外出散步、和貓在花園或露台享受日光浴、和馬練習策騎等等,都能鼓勵孩子多活動,不做「沙發薯仔」(couch potato)。 另外,看到寵物在身邊走動,你總會按捺不住和牠們玩耍吧?當孩子選擇把時間投放在活生生的寵物身上,自然能減少他們沉醉於冷冰冰的電子網絡世界。 建立情感交流 提升溝通能力 不少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研究報告均指出,孩子容易與寵物建立信任,有時候甚至更容易會與牠們傾訴向父母及朋友難以啓齒的事。孩子有了這個能說悄悄話的「密友」,更能適當抒發個人情緒,釋放緊張壓力。同時,寵物若能給予肢體接觸的回饋,亦能讓孩子獲得適當的安慰及安全感。近年,歐美國家有些學校亦開始引入動物輔助治療(Animal Assisted Therapy),支援校內的情緒輔助工作,可見寵物與孩子之間的特殊情感互動。 剛才提到小孩喜歡與寵物暢談心事,過程中亦是訓練他們語言表達能力的機會。尤其在這個少子化和在職家長(working parents)常見的現代社會,孩子在家中或較少有交談的機會,寵物的出現便能填補這個空位。研究甚至指出藉着與寵物的交流,有助協助患有語言障礙的兒童學習及舒緩自閉症兒童的病情。 從小建立正確價值觀 促進個人成長 寵物並非玩具,一旦決定飼養,便要給予牠畢生照料的承諾。家長讓小孩明白到這一點,能從小向他們灌輸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正確觀念。而且透過平日餵食、外出散步、清理排泄物等照顧寵物日常生活的過程,能夠培養孩子的責任感。直至陪伴寵物走到生命最後的階段,更是一個難得機會讓孩子學習和理解生死教育。這一切都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小孩有機會及早接觸和經歷,定能促進他們的個人成長。 這樣看來,寵物的出現或有助於孩子身心方面的發展。然而,要謹記的是,飼養寵物始於是一個重大的決定,除了要審視自己的財政及居住空間的許可程度,不要忘記也要確認自己和家人都不會對動物的毛髮產生任何敏感反應。如果最後決定讓毛孩成為家中一員,我也是十分鼓勵領養代替購買的。不少機構也會提供相關服務,例如英國的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及香港的愛護動物協會等。大家不妨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