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疫情下的準媽媽:計劃趕不上變化】

還未踏入2020年,我已急不及待安排好接下來幾個月的事:先趁農曆年假去個短途旅行,趕尾班車享受二人世界,然後參加產前講座和育嬰課程,與好友相聚,購買嬰兒用品,準備迎接新生命……沒想到一個月後,突如其來

還未踏入2020年,我已急不及待安排好接下來幾個月的事:先趁農曆年假去個短途旅行,趕尾班車享受二人世界,然後參加產前講座和育嬰課程,與好友相聚,購買嬰兒用品,準備迎接新生命……沒想到一個月後,突如其來的疫情徹底打亂了原來的計劃。   旅行計劃泡湯,講座課程取消,選購嬰兒用品變成搶購抗疫用品,一切令人非常沮喪。「最驚那刻就是收到火炭駿洋邨要用作臨時檢疫中心的消息,公司與駿洋邨只有一街之隔,連工都不敢返。」。二月份,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不斷上升,有社區爆發跡象,人人焦慮不已,更何況是懷有五個多月身孕的準媽媽。   疫情下親朋好友「避之則吉」,以互不相見來送上最大的祝福,難免顯得孤單。這段期間最能令我安心的,反而是一班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有些人知道越多越擔心,有些人要獲取足夠資訊才有安全感,我就屬於後者。」為了取得第一手資訊,加入了幾個「媽媽群組」,認識了不少疫情下的同路人。群組會分享最新消息,例如哪些醫院容許丈夫陪產,哪些醫院規定孕婦要戴口罩產子,亦會交流母乳餵哺、飲食餋生等各種心得,互相鼓勵,猶如打了支強心針。「我會想,別人做得到,我也可以吧。」   讓我感到不是孤軍作戰的當然還有身邊的家人。為了減少外出,丈夫每晚煮飯洗碗,又充當按摩師,助我改善水腫情況;由於聘請了的外傭因疫情關係未能如期到港,奶奶將幫忙照顧孩子,分擔家務。家人的支持讓我知道,事情總有解決辦法。   十七年前沙士襲港時,我仍是個中學生,現在快為人母,體會更深。逆境中,學會隨遇而安,明白再大的難關也總會跨過,再好的計劃也趕不上變化。「現在你問我一個月後會做什麼?我也不知道,最緊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