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生小孩沒有什麼準備好不準備好。由湊小孩零知識學起

很多人說沒準備好,所以未想到生小孩。但是以我經歷,其實我生兩個小孩都是零準備下他們出世,之後就見招拆招。所以我認為除了經濟及找誰人照顧的問題外,其他因素是沒有你覺得準備好還是沒有準備好,因為即使你認為

很多人說沒準備好,所以未想到生小孩。但是以我經歷,其實我生兩個小孩都是零準備下他們出世,之後就見招拆招。所以我認為除了經濟及找誰人照顧的問題外,其他因素是沒有你覺得準備好還是沒有準備好,因為即使你認為準備好,但照顧小孩就是有很多突發事情,不一定來得及準備,唯有邊學邊湊。   我第一胎懷孕比預期早,懷孕期間我是沒有上任何課堂及講座的。那小孩出世我是如何學會呢?   在餵人奶及換片是在醫院學會的。換片就是用濕紙巾抺乾,每面只可用一次,一定要由前向後抹。如有大便,應先清理大便,之後再由前到後抺多一次。一開始我用大量濕紙巾,當熟手了其實曝多用3-4張都足夠。之後有請陪月,陪月建議每次換片也塗點凡士林在生殖器官,以阻隔尿跟生殖器官。大約3小時換片一次。   到洗澡,我一帶他回家沒有幫他洗澡,因為真的不懂,只有睇過醫院播放的片段,沒有實戰經驗。之後陪月教及示範,水溫用手踭測試,另外留意室溫不要入風,所以關起所有門窗。之後先洗頭。洗頭後就脫衣服洗澡。抓緊小孩的手臂,拿毛巾放他心口保暖及定驚,再開始幫他清洗。我坐月不能接觸生水,所以沒有陪月就沒人幫小孩洗澡。坐月一個月後即刻自己試試看,陪月在旁提點,其實願意勇敢踏出第一步就可以。陪月還說其實小孩不會很髒,最主要清潔生殖器官,其他地方其實還好的。   到餵奶,我很早放棄了母乳是因為那時產後有點低落及產後不適,加上小孩黃疸,他喝奶粉會較合適。開奶就是大約70度左右,太熱會破壞奶粉營養。之後按份量開奶。用手腕測試溫度,講究的可用測溫器。之後奶溫可以就餵奶。餵到中途可掃風再繼續,奶太凍要暖奶,因為太凍的奶會令嬰兒肚子不舒服的。   到了6個月加固,由於沒有陪月,我是上網學習。我是真正踏入第6個月才加固,就是由米糊開始,再慢慢給他不同食材。第二胎經驗多點,發現每餐最好給他菜及肉,閒時加豆製品、魚等多方便的營養。最近在網上找餐單,買新鮮食材給小孩吃。不過可惜是時間有限,我要上班,有時想自製多點款式食物給他們也未有時間。不過在小孩加固期間我看了小孩哽咽的處理方法,這個我認為一定一定要看,因為有事叫白車都趕不及即時自己處理。這個我很怕,所以在小孩進食過程我寧願他進度慢一點點,也要確保他是安全的。   到生病,其實主要是打針後發燒,之後餵藥大致都沒問題。不過有次大仔連續發燒4天不退,上網睇有說出疹後會退燒,朋友也是這樣說,果然真是。這些事情真的沒有遇到就不懂,所以俗語的說「殺到埋黎就識嫁喇」   最後一件事情我遇到的是小孩便秘。細仔加固起他如廁很辛苦,之後沒辦法下用藥幫他排出,就這麼一次。之後強迫他喝水及多吃蔬菜或水果蓉,之後就沒事了。   所以對我來說其實就是沒有準備好生小朋友這回事,如果其實計劃想生又有經濟能力及可解決找誰湊小孩,其實就沒太多問題。保持樂觀、勇敢嘗試心態,沒事情是不能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