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鈣片原來係濕疹救星?】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就好像一堵牆壁,阻擋細菌及環境中的致敏原,一旦牆壁受損,可引發各種皮膚問題,濕疹更是本港最常見的其中一種皮膚問題。跟據香港過敏協會,在香港每5個人就有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就好像一堵牆壁,阻擋細菌及環境中的致敏原,一旦牆壁受損,可引發各種皮膚問題,濕疹更是本港最常見的其中一種皮膚問題。跟據香港過敏協會,在香港每5個人就有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     濕疹是不具傳染性的皮膚疾病,是皮膚的表層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紅腫,並有滲出液,皮膚乾燥帶皮屑脫落。引發原因包括與物質的接觸及磨擦;某些食物,藥物,以及對真菌感染的反應,也可能受情緒,自身免疫情況所影響。   好多人都會覺得濕疹與飲食密切相關,會對選擇食物變得慬慎,尤其是奶類或雞蛋等食物。而且,有好多人發覺皮膚經太陽照射後,皮膚狀態會變差,所以會避開日照。令到濕疹人士較易缺乏鈣質和維他命D,導致濕疹情況傷上加傷。     根據2014年《歐洲皮膚科雜誌》的研究指出,鈣質除了維護人體骨骼、牙齒堅固的作用之外,更負責控制人體皮膚細胞修復和生長。事實上,隨著年紀增加,人體吸收鈣質和自我修復的能力便會逐漸下降。如果我們忽略這個情況,沒有注意日常鈣質的攝取量,身體內的鈣離子數量便會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這不只會影響骨骼、牙齒,更會影響皮膚健康。當皮膚細胞的鈣離子需求供應不足時,皮膚不但會失去原來的光澤與彈性,表皮層也會變細變薄、比較敏感和脆弱,繼而引起過敏,乾燥,痕癢等症狀。   另外,維他命D除了可增加身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合成,促進傷口癒合,亦可減少炎症。不少研究指出維他命D能有效改善濕疹,同時亦發現體內維他命D水平偏低人士,較易患上濕疹。缺乏維他命D亦會影響鈣質吸收。   每天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對維持皮膚健康十分重要。建議可多進食含豐富鈣質及維他命D的食物,並可適量到戶外曬陽光。每日補充含維他命D的鈣質補充劑,可強化骨骼又可提升免疫力,一舉兩得!    Reference: Elsholz et al.. (2014). Calcium-a central regulator of keratinocyte differentiation in health and disease. Europe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4(6), 650-61. Retrieved 4 September, 2018, from http://dx.doi.org/10.1684/ejd.2014.2452 香港過敏協會. (c2014). 濕疹. Retrieved 4 September, 2018, from http://www.allergyhk.org/?page_id=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