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編輯 【便秘非小事】

便秘問題可大可小,延遲診治有機會導致其他問題,包括痔瘡、肛門處出現膿瘡、肛裂,嚴重者更會排便出血等問題。

便秘問題可大可小,延遲診治有機會導致其他問題,包括痔瘡、肛門處出現膿瘡、肛裂,嚴重者更會排便出血等問題。   便秘的定義?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出,排便習慣會隨身體狀況或飲食習慣改變,如果排便次數減少持續4星期,及或一星期排便次數少於兩次,便可界定為便秘。   便秘的原因? 1. 飲食不均衡 上班族多數外出吃午餐,有些或買外賣,如果要開OT便無法回家享用住家飯,一日三餐都要出街食,容易導致飲食不均衡。當缺乏水份及纖維時,會影響大腸蠕動及使大便變得乾硬,難以排出。   2. 飲水不足 不少打工仔為了趕快完成工作,會刻意減少飲水或忘記飲水,腸道水份不足會使腸道乾結,加速便秘出現。   3. 久坐不動 返到公司就埋頭苦幹,長時間久坐,加上平時欠缺運動,大腸蠕動不佳,食物殘餘物會留在腸內較長時間,水份被吸收而變得乾硬,影響排便。   4. 工作壓力 每當精神緊張時,即使有便意也會忍住;部分人由於全情投入工作而沒有定時或定期去洗手間排便。如廁時,亦不要玩手機,以免影響便意。   唔健康既食物、壓力等,都會增加腸臟壞菌。益生菌唔單止有助增加腸臟蠕動,更增強人體抵抗力。另外,每日飲大約2L的水、進食蔬果、改善如廁習慣(不要「忍便」)、做適量的運動、吸收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等,對改善便秘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