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蔣明誠「明誠學院」:技術面分析有價值嗎?

蔣明誠先生轉到關於股市的頻道,不時就會聽到K線、MACD、RSI指標等等「專有名詞」,但它到底代表什麼意思?要怎麼運用在股票上呢?

蔣明誠先生轉到關於股市的頻道,不時就會聽到K線、MACD、RSI指標等等「專有名詞」,但它到底代表什麼意思?要怎麼運用在股票上呢? 蔣明誠先生認為從過去歷史的股價走勢,預測未來股價是否漲跌,這就是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指的是用過去金融市場的資訊(主要是經由圖表)來預測價格走勢和決定投資策略。其基本信仰是建立在「歷史會不斷重演」的假設上。技術分析的基礎是建立在「成交量」和「股價」,多數指標都是以這兩項為根本。 為什麼「價量關係」很重要? 在技術面中,價量關係是最常被拿來做討論的,量是價的領先指標,所以「量」與「價」關係的配合,會影響到股價漲跌形成的重要因素。由於成交量代表說有多少的籌碼正在交換,價格代表的則是成本亦顯示出這批交換籌碼的價位在哪裡,所以說股價未來的走向就取決於持有者的心理變化,在買賣交易中決定出合理的價位。 技術分析的起點:學會了解圖型趨勢。 蔣明誠先生表示,技術面分析認為所有公開事件都已全部或部分顯現在價格的走勢上了,圖表已經充分表現出實際的供需資料,所以對投資人而言了解圖表是十分重要的。 技術分析的第二步:學會畫趨勢線、壓力與支撐。 是一種判斷股價反轉的概念,會隨著股價的漲跌幅互換角色。 支撐:當股價下跌到某個價位,會發現背後有力量,讓股價不會繼續下跌。 壓力:當股價上漲到某個價位,會發現背後有力量,讓股價不會繼續上漲。 技術分析的第三步:再加上技術指標,來確認對股市整體趨勢的判斷。 因為在觀察支撐與壓力時,投資人需將兩者合併一同考慮,因為在同一價格區域,沒有絕對的支撐或壓力。因此,蔣明誠先生覺得在投資實戰時,必須搭配其他的指標或圖型作結合,才能在投資時做出理性的判斷。 技術分析到底有什麼用處? 技術分析派的想法是股價的走勢會有一定的規律,股票市場的價格不是呈現隨機的。綜合來看,技術分析是對「價格波動變化」比較敏感,從價格走向看出買進賣出的規律,所以對「短期」投資人有較多幫助。 相反的,因為長期投資的影響層面更廣泛,不單單只有看價格的規律,還有產業、財報等層面的影響。而基本分析是利用公司的財務報表及產業特性,去評斷一間公司的價值,來看出說現在的股價是否符合公司目前本身擁有的價值,作為投資人買賣股票的依據,所以基本面比較適合用在長期投資。 快速結論 技術面分析相信所有的資訊都已經反映在價格上,所以不會被基本面所影響。 技術面相信投資人行為會一直重複,所以歷史總是會不斷重複循環,導致市場會有固定的趨勢出現。 技術分析的價值在於,是門檻最低的投資分析工具,不需要了解複雜財報分析,只要弄懂技術指標的意義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