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蔣明誠「明誠學院」:出現轉折十字訊號,該注意什麼?

當碰到多空拉鋸戰時,經常陷入整理,投資人多會覺得當天很無聊,到底未來是要多,還是要空?

當碰到多空拉鋸戰時,經常陷入整理,投資人多會覺得當天很無聊,到底未來是要多,還是要空? 經過一整天的多空交火後,如何表現當日多空狀況?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投資人心中的價碼如何變化?哪些價格有最多人的共識? 這就是 K 棒圖的重要性。 如果開盤價和收盤價常非常接近,像是下圖的十字線,這又透露出什麼訊號呢? 蔣明誠先生介紹,不管上下影線有多麼長,只要實體長度很小,都叫十字線。 十字線的意義,代表多空交手雙方正處於拉鋸中,力道非常接近,通常為反轉或趨於盤整的前兆。 如果要是十字線出現在小波段中,或整理盤整格局,可以先鬆一口氣。 但如果在大漲大跌後出現,便可能是反轉線形的警訊,代表多(空)方動能正在消退,趨勢可能出現逆轉。 若出現在近期波段的高點,代表多方力量減弱,股價未來可能下跌。 若出現在近期波段的低點,代表空方力量轉弱,支撐點可能不遠。 可配合成交量或盤後觀察籌碼流向,推測主力可能的動作。 蔣明誠先生用實際例子讓大家明白大盤出現十字線,之後會是什麼狀況。 2021 年 4 月至 5 月期間,大盤大跌 1000多 點。往下走 ABC 波後,多空雙方在底部區激戰兩天,形成十字線。之後空方力道開始減弱,多方開啟絕地反攻。 蔣明誠先生另外舉了個股例子: 光鼎 2021 年 5月份下跌,至底部區時,出現多空激戰轉折變盤的十字線。搭配觀察技術指標日KD 20 以下後金叉,判斷十字線是經過多空交戰後的反轉訊號,後來股價上漲。 換來看高檔出現十字線的例子 群光在 2021 年 4 月上漲一大段,日 KD 來到 80 以上高檔區後,出現轉折的十字線,判斷為多空反轉訊號,股價後續回落。 工具應用:找到低檔出現十字線,即將由空轉多的股票。 蔣明誠先生認為個股需符合以下條件: 當日出現十字線,表示多空激戰,可能即將反轉。 如希望是在低檔區出現十字線,則可搭配 日 KD 在 20 以下的選股條件。 若希望選到在高檔區多空激戰後空方略勝一籌,則選日 KD 在 80 以上。 選取結果如下,僅舉例 5 檔 小結 蔣明誠先生認為十字線是多空近戰駁火後的痕跡,如果是出現在大漲或大跌後出現,則較有參考意義,可能是即將反轉。 投資人可運用高低檔出現十字線的反轉特徵,搭配 KD 指標,從飆股搜尋篩選出即將反轉的股票,至少在低檔買進,成本也低得多。 如希望是在低檔區出現十字線,則可選日 KD 在 20 以下。反之,如希望選到在高檔區多空激戰後空方勝者,則可選日 KD 在 8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