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實驗高教可能: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

特殊選才的名額持續增加,自104學年開辦的特殊選才管道,從第一屆的12所大學開辦、提供53個名額,成長到109學年的47所大學開辦,提供1214個名額,然而此管道佔大學招生入學的比例仍少,據教育部資料

特殊選才的名額持續增加,自104學年開辦的特殊選才管道,從第一屆的12所大學開辦、提供53個名額,成長到109學年的47所大學開辦,提供1214個名額,然而此管道佔大學招生入學的比例仍少,據教育部資料,109學年特殊選才核定的名額僅佔全國學士班招生比例的1.14%。 清大特殊選才管道的入學比例也相當少,如大學部每年新生約2,000名,特殊選才管道入學比例僅佔3%,而大一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錄取率也很低,今年有七百多人報名,但錄取率低於5%。不過從焦傳金呈現的簡報數據中也能看到,實驗教育生報考此學士班的人數持續成長,錄取率也高於一般生訂製月曆。 焦傳金提及,若未來台灣實驗教育發展到一定能量,教育部有可能會放寬如特殊選才管道的入學佔比。而如講者薛曉華提及的「實驗教育大學」則可能是另一種實驗教育畢業生銜接高教的可能。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薛曉華帶著團隊執行「高教新視界」研究,研究始於看見高教不斷攀升的休退學率、以及實驗教育學生嚮往讀大學,但是特殊選才名額少,難因應學生的需求。團隊提倡透過公私合營的方式創立實驗高教,也希望能打開社區大學、原住民部落大學等的可能性公司禮品。 薛曉華的研究團隊參照國際上的另類大學,如生態村大學、民主教育大學、華德福精神的人智學跨領域學院等,發現這些大學在學習的共通精神便是非常重視自主學習、跨領域、行動與社會實踐,以及以學習者為中心來設計教學。 其研究團隊也曾針對頂大學生做調查,發現有近6成的學生覺得學校重視知識,輕實務,也發現學生對自主學習的需求很高。而針對在大學就讀實驗教育方案的學生做訪談,團隊發現學生們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有其意義,讓他們更能定義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並且能夠表達與思考。 論壇中,被許多人視為創新大學的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亞洲區總裁羅凱在分享時也提及,教學上,密涅瓦會讓學生做思維習慣的練習,培養學生能在不同領域轉換與應用能力,也著重主動式學習,而非被動、上對下的聽講,並且用數據的方式追蹤學生學習結果myob 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