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那一些並不蒙特梭利的Messy Play

有一位媽媽問我,時下流行的messy play 是不是正宗蒙特梭利。Messy play 類似sensory play,我看過的做法是叫小孩子不穿衣服,再用身體去接觸不同的物質,例如意粉,食用顏料等等

那一些並不蒙特梭利的Messy Play  有一位媽媽問我,時下流行的messy play 是不是正宗蒙特梭利。Messy play 類似sensory play,我看過的做法是叫小孩子不穿衣服,再用身體去接觸不同的物質,例如意粉,食用顏料等等, 讓他們有咁messy得咁messy。 可能因為有「sensory」 這個字,有人就把它跟蒙特梭利連在一起。 但其實,這一類messy play 絕對絕對不是蒙特梭利。 蒙記的0-3 訓練很在乎教小孩正確地使用東西。 未曉得行路的BB 我們會把不同質感, 形狀,大小的東西放在mat 上給小孩子去自己發堀. 我們是要用東西去吸引他們動起來,例如, 放一個很大的球, 他會想去拿,去捉住,但他一推球就會滾開, 他就更加地想去抓住- 是一種有挑戰,要令心理滿足(emotionally nurturing ) 的活動。如果Messy play 中玩的是的意粉,那就是食物,我們要教他們正確地使用- 而絕對不是拿來玩~~~!!!! Purposeful 是我們一直強調的,所以家長們要懂得去選擇那一些是適當的sensory play, 其實你可以把小孩穿上圍裙,坐好在書桌上,把他的小手塗上顏料, ,or 叫他用自己的手塗上顏料都沒有關係,但印在紙上, 那他就是在創造 一張painting, 而不是無目的地把顏料塗在自己身上。 有一些小孩子,是真的有感官遲緩問題,他們的senses 是真的比同年紀的小孩子遲緩,所以有一些 治療師會用那些messy play 去剌激他的感管。 但是如果沒有這一個問題,其實可以參考我剛才說的,放不同的物件在地上叫他們去探索, 去刺激他的行動, 已經是非常好非常足夠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