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父母必讀】幼兒分享的學問

不少父母也會因為孩子不肯與別人分享而感到懊惱 – 根據外國發展心理學家指出很多時孩子不願跟別人分享並不是因為他們自私,其實他只是反映該年紀的行為模式,分享這學問往往也要花數年時間建立,所以孩子之間爭玩

不少父母也會因為孩子不肯與別人分享而感到懊惱 – 根據外國發展心理學家指出很多時孩子不願跟別人分享並不是因為他們自私,其實他只是反映該年紀的行為模式,分享這學問往往也要花數年時間建立,所以孩子之間爭玩具會經常發生。雖然眼見孩子爭玩具及大叫『是我的!』絕對不是件有趣事,但其實當他跟年紀相約的孩子一起玩時他並不是唯一會這樣做的人。   由於孩子透過身邊所見所聞學習,所以父母必須爭取每個機會跟孩子示範如何分享。跟他分享你的食物或是做蛋糕時讓他參與一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其時也應適當使用『SHARE/分享』等字眼 - 『這個三文治非常美味,我也想跟你分享,你想嚐試一下嗎?』日後當孩子嘗試分享時也要稱讚他一番以示鼓勵,久而久之他會自覺地重覆那些令你感到高興的正面行為,亦會因而漸漸成為他的習慣。      孩子亦會常常向別人展示物件,讓他人操控但又不肯放手,這其實也是邁向分享的一大步!這時父母做的是繼續鼓勵,希望他能將玩具交予其他小朋友手上。而其他小朋友願意玩這玩具並不是重點,讓孩子實踐分享這個行為以及被認同才是重點所在! 要避免孩子因分享事宜上發脾氣,其中一個方法是在其他朋友到訪前讓孩子收起一些珍貴的玩物,確保孩子明白除了收起的東西,餘下的就是給大家。若玩具引起太多紛爭,父母可暫時選擇其他活動例如畫畫、玩泥膠或是弄曲奇餅等,讓孩子可一起享受有趣的活動,同時又不會因『財產共享』而引起爭端。 父母跟孩子上『分享』這課題時切記不要懲罰孩子,你可讓他知道你因他不肯分享而感到失望及傷心,若你不想因為『分享』成為跟孩子的紛爭戰場,不要小題大造。日子久了,孩子亦會因其他小朋友的反應得知自己的行為是惹人喜愛或是討厭,父母只要在旁給予適當的引導便成,不要因一時著急而責怪孩子啊! 文章來源: How can I teach my toddler to sharehttp://www.babycenter.com/404_how-can-i-teach-my-toddler-to-share_6823.bc?scid=bulletin_todd_20151110&pe=MlVES1IwWHwyMDE1MTEx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