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多食生薑是否有益?

近來天氣寒冷,很多人喜以生薑加入蜜糖、檸檬等調配成日常飲料,但多食生薑是否有益?外傷風寒及內傷生冷者可以適量服用生薑以溫中散寒,但服食過多則易傷陰助火。

近來天氣寒冷,很多人喜以生薑加入蜜糖、檸檬等調配成日常飲料,但多食生薑是否有益? 生薑性味辛、温,歸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作用。 外傷風寒及內傷生冷者可以適量服用生薑以溫中散寒,但服食過多則易傷陰助火。 元代賈銘的《飲食須知》說生薑:「多食損心氣、發目疾、五痔、失血。凡患瘡癤人食之,長惡肉。妊婦多食生薑,助胎熱,令子生瘡疥。多食辛辣,皆能損胎。夜不食薑,免耗真氣。」 這段說明了多食生薑的壞處,生薑味辛性温,過食辛則傷陰耗氣,過食溫則助火。肝陰虛火旺便會引起目疾。辛散太過則令心氣耗損,傷陰動血,心熱太過則易生瘡癤,血熱妄行則易出血失血。 孕婦多食生薑則易令母體及胎兒生熱。由於夜間屬陰,陽氣宜潛藏不宜浮動,夜食生薑會令陰氣更易損傷,陽氣不能入陰,有機會影響睡眠。 體質陰虛有熱的人更不能多食生薑,否則陰氣更虛,火熱易動,不適的症狀更為明顯。 無論藥物或食物都各有的偏性,過服會產生不同種程度的不適反應。偏性大,反應便大,一般不可常服或有宜忌;性質平和,偏性少,反應便少,相對可以多服,宜忌較少。 要注意的是,別人的糖果可能是你的毒藥,服食有益的東西也要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