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Baby-led weaning (BLW) 的優缺點

官方的建議是最好給你的寶寶在開始斷奶時,給他們泥狀或壓爛的食物,當然也要順便提供手指食物(兩者並行的意思)。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都是這樣推薦的。

BLW有什麼優點呢? BLW提供寶寶自行探索食物的機會,這表示他們可以處理從斷奶時期開始不同質地的食物。 試過BLW的家長們都很熱愛BLW的好處,他們說他們的寶寶會吃任何東西,並且這樣做可以消除他們(家長)對不知該如何給寶寶吃固體食物的困擾,雖說有很多關於BLW的傳聞證據,但目前並沒有很正式的研究完成。 然而有研究確實發現,允取他們從斷奶期間就自行進食的寶寶比較有可能會享受家庭用餐時光以及吃比較大範圍的家庭食物 (南瓜媽媽註: 這個我是真的不懂是甚麼意思...有人翻譯一下嗎) 。 只要你的寶寶準備好了,我們知道給他一些軟爛的食物咀嚼是很重要的。加固故晚(10個月後才開始加固) 的寶寶會比較容易偏食/拒絕食某種食物。隨著他們的成長,他們會比較不想接受嘗試新的食物和口味。 BLW就是會幫你省下這段預備時間,讓你不用花時間去製作泥狀食物。 BLW有什麼缺點嗎? 很多實施BLW的家長都同意,讓孩子自行餵食的這段過程期間通常會弄得很髒亂,也確實有造成很多的浪費。 寶寶們可能會發現要咀嚼手指食物有點困難,例如像是有豐富鐵質來源已煮過的肉類。從第六個月開始,你的寶寶就需要從副食品獲取鐵質,因為光靠母奶已經沒有辦法提供他足夠的營養了。 軟泥狀或是壓爛的食物是在液態食物和固態食物中間轉化的橋樑食物,如果你用湯匙餵食寶寶,你會很清楚看見你的寶寶是怎麼吃東西的。在六個月左右,寶寶會用他們的上唇來吞嚥而非用咬的方式,到了八個月的時候,寶寶就可以咀嚼和吞嚥塊狀的食物了。   官方的建議是最好給你的寶寶在開始斷奶時,給他們泥狀或壓爛的食物,當然也要順便提供手指食物(兩者並行的意思)。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都是這樣推薦的。 *本文轉自網絡,希望多些媽咪認為BLW故此略加整理PO在這裡 (畢竟台灣的中文跟廣東話有莓些分別啊~)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