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食】咀嚼能力對寶寶的重要性

咀嚼能力對寶寶的各種發育有重要的影響,家長不可不知! 這也是為何兒科醫師一直強調,4-6個月的寶寶該開始吃副食品時,家長就要積極讓寶寶學習「吃東西」的原因

南瓜按:近來愛多看有關寶寶飲食的文章和兒科建議,有一位台灣媽媽醫師講BB飲食實在太好,我也從中學會了很多有關知識,不過香港媽咪一般都比較忙,我就略整理了一下原文 (有興趣可以點進去~ 很多有用資訊!) 然後化成簡分享給媽媽們: **小廣告** 南瓜媽媽有關BB飲食的其他文章: 認識Baby-led weaning (BLW) Baby-led weaning (BLW) 的優缺點 有關 Baby-led weaning (BLW) 的Q&A 【BLW話題】寶寶吃東西的技巧要怎麼培養? >>>MORE ------ 咀嚼能力對寶寶的各種發育有重要的影響,家長不可不知! 這也是為何兒科醫師一直強調,4-6個月的寶寶該開始吃副食品時,家長就要積極讓寶寶學習「吃東西」的原因喔!    一、營養角度: (1). 隨著寶寶逐漸長大,腸道的消化功能和腸道酵素分泌量也逐漸跟著成熟。到了一歲,寶寶的腸道消化功能已和大人一樣可以消化吸收各種食物,所以一歲的寶寶要以固體食物為主食,奶類為副食品,這樣才符合這時期的營養需求。   (2). 太晚開始讓寶寶學吃副食品,會不利於寶寶咀嚼能力的訓練,往往一歲之後對固體食物的接受度也會比較差。充分咀嚼能促進食物的吸收,特別是蛋白質的成分。    二、健康角度: 不要小看吃東西時”咀嚼”的這動作,這個動作對寶寶的健康幫助可多著呢! (1). 寶寶在學吃副食品時,透過咀嚼,就像在自我訓練口腔肌肉,下顎骨會因此變得發達,日後更能充分咀嚼固體食物 (臉型也會比較好看呦!);   (2). 寶寶的齒齦可以因吃食物而得到按摩和刺激,促進牙齦血液的循環,進而保護口腔的健康;   (3). 咀嚼時分泌的唾液和肌肉的運動也可以將附著在牙齦上的殘渣清除。可見得,咀嚼能促進寶寶的口腔發育和健康呢!     三、從發展角度   (1). 5~6個月左右到2歲左右,是寶寶學習咀嚼和吞嚥的關鍵期。過了這個關鍵期,寶寶的學習和訓練會變得困難,所花的時間也會更長。 (2).寶寶牙齒的發育可以因咀嚼而加強,牙醫師發現,若給孩子的食物常常太軟化和精細化,孩子也越來越習慣和喜歡吃不需要多加咀嚼的軟食。結果在牙科醫生發現像下顎骨狹小、齒列排列錯亂、咬合不全等問題的幼兒越來越多。 (3).學習咀嚼食物,可以讓寶寶嚐到食物真正的味道。而食物的味道、軟硬度和溫度感,可以使口腔得到刺激,從而產生享受美味食物的心理滿足感,所以咀嚼還具有安定情緒的作用呢。     四、從語言發展觀點來看: 透過咀嚼和吞嚥食物的訓練,讓寶寶的舌頭和嘴部肌肉得到好的協調性,可以讓寶寶日後講話的發音較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