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準媽媽出現3種癥狀警惕產後抑鬱

廣州暨南大學附屬第壹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陽教授提醒大家,當產婦分娩後壹周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時需警惕產後抑鬱:1.情緒低落:心情低沈、郁悶、悲傷、不開心,對未來感到沒有信心,沒有希望,甚至悲觀絕望,出現

廣州暨南大學附屬第壹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陽教授提醒大家,當產婦分娩後壹周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時需警惕產後抑鬱: 1.情緒低落:心情低沈、郁悶、悲傷、不開心,對未來感到沒有信心,沒有希望,甚至悲觀絕望,出現自傷自殺觀念和行為。 2.興趣缺乏:患者對什麽都沒興趣,對以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也失去興趣,整日生活懶散,行為被動,離群索居,不與人溝通。 3.快感缺失:患者內心沒有輕松愉快的感覺,不能從生活中體驗到樂趣,疲乏無力,精力下降。   預防產後抑郁需家人多關心 潘教授提醒,產婦的家人和醫務人員都應該幫助產婦做好產後抑郁的預防工作。產前讓產婦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了解分娩過程和分娩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各種情況,以及產後應註意的事項。作為醫務人員,在產婦產前、分娩時和分娩後都要耐心,細致地關懷產婦,做好心理疏導,消除產婦對分娩的緊張、恐懼心理。 如果發現自己有產後抑郁傾向,要及時疏導情緒,多跟家人朋友聊天,可多外出呼吸壹下新鮮空氣,適當做壹些運動。產婦的家人也要多加註意產婦的情緒,多壹分理解、多壹分寬容、多壹分開導,就能很好緩解產婦的情緒。 潘教授最好強調,大部分產後情緒抑郁如果沒有嚴重到抑郁癥是可以自愈的,但如果抑郁情況持續兩周以上得不到緩解,建議及時到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