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胎記】BB胎記原來有分好多種?

有人說胎記是前世留下來的印記,但皮膚科專家則認為胎記是色素沉澱與血管異常造成的;雷射消除胎記越來越普遍,但要先了解種類,再評估是否雷射,但無論如何,切勿自行處理胎記,以免傷口感染喔!

有人說胎記是前世留下來的印記,但皮膚科專家則認為胎記是色素沉澱與血管異常造成的;雷射消除胎記越來越普遍,但要先了解種類,再評估是否雷射,但無論如何,切勿自行處理胎記,以免傷口感染喔!   嬰兒胎記是怎麼來的? 嬰兒胎記,是皮膚上與正常膚色不同的印記,一般在出生時或出生後數週內被發現。胎記可能是胎兒在發育的過程中,局部發育不成熟所導致。簡單來說,胎記就是皮膚內某一群正常細胞的過度增生,只要是皮膚裡的任何細胞都可能會增生而形成皮膚上的胎記。   胎記長得不一樣 分哪幾類? 關於胎記的分類,大致可分為兩種,其外觀上大致分為黑色/藍色或紅色。若是黑色或藍灰色胎記,則常為黑色素增生造成,統稱為黑色胎記;若為紅色胎記(依深淺不同,可能為紫紅色到粉紅色),則為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腔擴張所形成。總結來說,一種是「色素母斑」,另一種則是「血管瘤」,而「色素母斑」還可以再分成這幾大類:   一、【蒙古斑】 暗青色的胎記。約90%的東方人在出生時都會有蒙古斑,而一般到兩、三歲左右(最晚到六歲前),顏色便會漸漸轉淡並消失,而大部分的發生部位為是在臀部或是腰椎部。   →治療方式︰不須治療,會自行消退。   二、【表皮母斑】 是一種皮膚組織增生的病症,多為膚色或褐色,而有些則會夾雜黑色素。約從新生兒時期開始發現,會隨寶寶長大而增長,並逐漸隆起呈疣狀突出,不會消退。約40%患者在青春期時會發展成良性瘤或基底細胞癌。   →治療方式︰是在青春期前就可以進行手術切除或是雷射燒除。   三、【貝克氏母斑】 此為組織增生的病症,好發部位為前胸或後背,在顏色上多為淡褐色,並呈巴掌狀大小,且伴有毛髮增生。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明顯發生在單側,並會擴大增生,多在二十四歲左右固定大小。這個病症並不會影響健康,僅僅只有美觀問題。   →治療方式︰不用治療,除非是為了美觀。   四、【雀斑】 屬於遺傳性,多在青春期出現,而晒太陽則會加重情況。   →處理方式︰需加強擦防曬霜,而若要完全去除的方式,還得在搭以紅寶石雷射的方式做去除,且需施行一至三次。   其他諸如「觀骨斑」、「太田母斑」、「痣(及斑痣)」、「咖啡牛奶斑」,或是較少見的「獸皮母斑」及「脫色性母斑」,若想為了美觀,皆可以以雷射的方式進行消除,也提醒家長,若寶寶的身上有著明顯胎記,最好還是要儘早請專科醫師進行檢查診斷,若需要治療,也好把握最佳時機。   ▼黑色與紅色胎記圖一覽     台灣Mamibuy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