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50%的孕媽咪都有的煩惱!為何產後易引起痔瘡?

女性在懷孕即將迎接新生命同時,有著種種身體上的變化及不適但有個難以啟齒的問題卻存在著;就是『痔瘡』。大約有50%的準媽媽們在懷孕中期肚子快速變大、腹壓升高後就開始深受痔瘡的困擾。症狀常常會伴隨著肛門口

女性在懷孕即將迎接新生命同時,有著種種身體上的變化及不適,孕吐、失眠、水腫、頻尿、腰酸背痛等現象,而這些困擾將在生產完後逐漸消失。但有個難以啟齒的問題卻存在著;就是『痔瘡』。大約有50%的準媽媽們在懷孕中期肚子快速變大、腹壓升高後就開始深受痔瘡的困擾。症狀常常會伴隨著肛門口癢、脹痛,甚至排便時出血現象,依嚴重程度而不同。         為何原本存在痔瘡問題會隨著懷孕生產變更嚴重呢? 1.懷孕時,由於子宮膨大、腹壓增加,造成直腸肛門壓力上升,使肛門軟組織脫垂而形成痔瘡,或推擠原本脫垂的痔瘡,使其更加突出。 2.懷孕期間全身血流增加,包括肛門靜脈血流,使得痔瘡組織內的血管更加屈張。 3.懷孕期間,動情素與黃體激素上升,使便祕情況加劇。 4.為了準備生產,身體自行調節,使骨盆腔肌肉放鬆,除了容易便秘外,也使肛門口痔瘡組織鬆弛脫出。   5.生產時,用力將胎兒娩出的動作同時將存在已久的痔瘡推出肛門口。   可以透過以下幾點來舒緩懷孕後的痔瘡問題: 1.避免便秘: 為避免解便時馬桶上出力排便動作,作息規律正常、不熬夜,多攝取水份和高纖維質食物。必要時,請醫師開立軟便劑幫助排便。 2.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練習凱格爾收縮運動;規律運動可以幫助循環,而凱格爾運動可以收縮會陰和肛門附近肌肉,增進肛門血液循環,避免痔瘡組織內的動靜脈屈張。 3.保持肛門周圍清潔:排便後用免痔馬桶或蓮蓬頭,以溫水小水柱沖洗肛門,並用衛生紙輕輕壓乾;再沒辦法使用溫水沖洗的時候可以使用濕紙巾擦拭肛門。千萬不要以乾衛生紙用力擦拭突出的肛門組織,過度擦拭可能讓痔瘡出血甚至潰瘍。 4.嚴重灼熱疼痛時:使用含有抗發炎成分或血管收縮成分的痔瘡藥膏,配合局部冰袋冰敷,可減緩痔瘡突出後引起急性發炎症狀。 5.每天溫水坐浴可緩解痔瘡疼痛:以臉盆裝溫水,每天坐浴一至兩次,每次15-20分鐘,可增進肛門部血液循環、軟化痔瘡內血栓,使疼痛減緩。如果蹲坐下來這個姿勢對懷孕中的妳而言太過困難,可以利用每天排便前、後,或早晚規律各一次,使用蓮蓬頭小水柱的溫水沖洗肛門部,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對於懷孕期間及生產後痔瘡不適,請勿任意嘗試民間偏方,真的疼痛難忍時,還是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假如是懷孕期間,還是有許多藥物可以幫助緩解,也不影響母體和胎兒的健康。   Credit: (原文來源: 鍾雲霓 渾然天成診所提供 / Mamibuy 原文 / 翻譯by 香港媽咪幫 )